“一問三不知”的領導,何以擔當重任?

特約專家王傳寶

  湖北黃岡衛健委主任,因為“一問三不知”而上了熱搜榜第一!這是一個恥辱的第一。

  在湖北,除武漢外,目前黃岡的疫情形勢比較嚴峻,截至1月30日晚9點43分,累計確診496人,新增確診172人,這個數字在全國,僅次於武漢。中央指導組派出督查組,趕赴黃岡市進行督查核查。但當問到定點醫院收治能力床位數量、核酸檢測能力時,當地衛健委主任要麼沉默,要麼含糊其辭,一問三不知。央視新聞播出後,網民的怒火瞬間點燃了!29日,湖北省省長王曉東曾在媒體上誓言,“決不能讓黃岡成為第二個武漢”。拿什麼來保證這一點?就憑這樣一問三不知的衛健委主任嗎?

  地方衛健委主任這個崗位,在抗疫中職責有多麼重要,可想而知。在如此重要的戰位上,居然對本地抗疫的基本情況懵然無知,豈不是滑天下之大稽?且不説專業素質,就是這種精神狀態,就讓人無法容忍,這不是尸位素餐是什麼?這不是昏聵失職是什麼?黃岡疫情嚴重,她難辭其咎!這名叫唐志紅的主任,在面對提問時,居然還大言不慚地搪塞,“我們有個主管(醫療)的”!有網友調侃道,有的人是負責當領導的,根本不會也不能幹活,黃主任就是典型。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迅即,這名叫唐志紅的衛健委主任被光速免職,但僅此已經難平眾怒了。

  疫情發展至此,有許多值得檢討的問題,現在還不是分散注意力的時候。當下,萬眾一心、聯防聯控是主要任務。在這次疫情中,有許多領導脫穎而出,有網民呼喚,要借四川和河南的省長用兩天,這雖是戲謔之言,但關鍵時候,領導能力是不是過硬,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將無能,累死千軍,防疫是當下第一要務,不僅思想上要高度重視,還要講科學、有方法、有擔當,沒有專業素養和領導能力,拿喊口號表決心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從獲得網友激讚的一些地方領導幹部的“硬核”行動來看,無不是因為專業、素質和擔當而體現出過人的應對能力和良好的效果。

  “誰不對人民負責,誰就要被問責”。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則要求,對敷衍塞責、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等問題,堅決從嚴查處;對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推諉扯皮、消極應付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查處、推動整改;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職瀆職、挪用救援款物等違紀違法問題,堅決依紀依法調查處理。中組部更是發文強調,要在抗擊疫情第一線考察幹部。抗疫之戰是個大考,成色不足的人自然會被眼裏容不得沙子的網友看成另類。一問三不知的“唐主任”已經被光速免職了,但這樣的人給黨和人民的事業、給當地“抗疫”戰中帶來的損失誰能負責?這可都是人命關天的大事啊!

  值得欣慰的是,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關鍵時刻,更顯“硬核“風采。84歲的鐘南山院士,不辭辛勞,身先士卒;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要求共産黨員跟我上,做出了很好的表率;海南省省長給援鄂的醫護人員機場送行的講話瞬間刷屏,分分鐘成為眾人心目中的“網紅”……一大批黨員幹部,頂在一線,以自身的行為擦亮了黨員的形象,在群眾中贏得了極好的口碑。防控疫情,領導幹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才能掌握實情、心中有數,從而精準施策,取得實效,才能帶領各地群眾堅決打贏抗擊疫情的阻擊戰。

  誰不對群眾負責,誰就該被問責!這是黨的宗旨,也是人民的心聲。(作者王傳寶係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