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幫忙”“搭把手”,這關我們就過了!

央視網評論員

  “疫”起武漢,全國同“戰”。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不斷蔓延,武漢成了防控集結地,也牽動著眾人的心。“全國幫忙,武漢是能夠過關的”,近日鐘南山院士含淚説出的這句話感染了很多人;與此同時,一首名為《武漢伢》的歌曲在網上熱傳,歌詞中的“搭把手/就過了”在網民中引起強烈共鳴。如果説“幫幫忙”“搭把手”道出了我們攜手阻擊疫情的心聲,那“過關”就給我們帶來了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疫情面前,“最美逆行者”讓我們心安。醫者仁心,疫情蔓延時那些堅守救援一線的白衣天使堪為人們心底最有力的保障。春節期間,各地眾多醫務人員放棄休假回到了工作崗位上,還有很多醫務人員“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紛紛遞交“請戰書”。“有需求叫我,我可以加班,不過別告訴我媽媽,省得她擔心”,這是一線醫務工作者的心聲,也是責任擔當的至高詮釋。有他們在,我們就有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底氣。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疫情面前,我們既需要信心和勇氣,也離不開愛與關懷。鄰里相幫、患難相恤,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疫情當前,武漢乃至湖北省已成愛心集結地。從支援湖北疫情防治工作的醫療隊來看,截至1月28日晚,已有近6000人到鄂投入戰鬥。“隔離病毒,但絕不會隔離愛。”從黨員幹部到普通群眾,從物資保障到科研攻關,防控疫情的強大力量正在荊楚大地集結。這每一支力量,都給當地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保障。

  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工信系統組織機關、生産企業千方百計復工復産防控物資;醫保和財政部門落實患者救助的補助政策……共克時艱的一系列“硬核”舉措,讓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為之欽佩:“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這是中國人民危難之際勇擔當的體現。

  “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病毒固然可怕,但關鍵在於要有戰勝它的信心和力量。醫藥研發、醫療支援、醫院建設、物資運送、捐款捐物、保障電力油氣通信……在這場戰“疫”中,各條戰線均已發動。武漢在努力,湖北在努力,中國在努力。在此背景下,全國“幫幫忙”,武漢市定能過關;14億中華兒女“搭把手”,心手相連、守望相助,中國也一定能過關!

  當前,這場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但各地治愈出院的患者數量也在不斷增加。我們相信,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只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就一定能夠打贏。春天已來,待疫情消散,武漢還是櫻花爛漫的武漢,中國還是活力充沛的中國。(央視網評論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