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你,戰“疫”路上我們共同前行

特約評論員謝偉鋒

 

1

圖/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張定宇

  他是一名雙腿已經開始萎縮的漸凍症患者,上下樓梯都非常艱難;他又是一名戰鬥在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前沿的醫生,“風風火火”是這三十多天裏的工作常態。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被世人所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張定宇的名字,漸漸走進我們視線之中。

  每時每刻飽受著病痛的折磨,又在每時每刻解救著他人的病痛,看似背離的場景,卻是張定宇的人生寫實。眾所週知的是,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是“離炮火最近的地方”,這裡的每一寸土地,都交織著戰“疫”的狀況焦灼。統籌調度、協調各方、查看病情……身為院長的張定宇,背後有全民的關注,肩頭有千鈞的重擔,手上有紛繁的工作,這是一個讓擁有強健體魄的漢子都難言勝任的崗位,而他卻説“願用漸凍的生命,與千千萬萬白衣衛士一起,托起信心與希望。”

  感恩,是賦予張定宇負重前行的精神力量。他感恩解放軍醫療隊的分擔,讓自己這兩天淩晨1點就能躺下;他感恩愛人在感染病毒之後,服用抗毒藥能有效果;他感恩在不顧一切搶救病人的背後,是整個國家的支撐……舉重若輕之中,道出一個醫務工作者對於情感與責任的個人理解。這些樸實無華的話語,直抵心中最柔軟的地方,在這個戰“疫”的非常時刻讀到,又怎能不讓人動容。

  感恩,又何嘗不是我們對你們這些白衣勇士要説的心聲。我們感恩你們“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的醫者仁心;感恩你們用“我報名”書寫出來的醫者無懼;感恩你們為挽救生命爭分奪秒的醫者擔當……身披防護服,面戴眼鏡口罩,無數個像張定宇一樣戰鬥在最前線的醫務工作者們,或許我們不知道你們是誰,但卻知道你們為了誰!

  每當有艱難險阻降臨,總有因職業屬性加持的“逆行者”挺身而出。從人民警察、解放軍戰士到消防指戰員……這一次站在最前列的,是守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醫務工作者。因為病毒的隔絕,讓我們要與他們保持很遠的距離。此時,張定宇以身患絕症之軀奮鬥在疫情最前線的動人故事,讓醫者捨己救人的價值觀念再次變得清晰可見、具體有形。他們在我們眼中和心裏,是“沒有勳章也一樣閃亮,沒有光環也溫暖四方。”

  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説:“我之唯一目的,為病家謀幸福。”大道至簡的話語,已然成為無數個張定宇們終其一生的職業座右銘。在戰“疫”的最前方,他們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戰鬥,他們很苦很累,卻總輕描淡寫説“這是我的職責所在”。白衣戰士的情懷讓國人心有感慨萬千,未能傾訴耳邊,就只化幾語——感恩有你,戰“疫”路上我們共同前行,一起走進“春天裏”。(特約評論員 謝偉鋒)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