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在防疫前線逆行的每束光每份暖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疫情猛如虎,防疫大過天。

  2020年的春節,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從荊楚大地開始打響。“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的聲音,響徹萬里晴空,傳遍社交媒體。是啊,朔風再冽、山水再長,擋不住國人援助武漢的同胞情誼,撲不滅社會集結防疫力量的磅薄作為。就像鼠年春晚臨時安排的詩朗誦《愛是橋梁》裏説的,“隔離病毒,但絕不會隔離愛。”

  我們從不願看到災難,卻在災難中總能看得到救援洪流裏的制度之熱、人性之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説到底,是因為民之所向與政之所往的交匯點,是“生命重於泰山”。

  沒有什麼比生命更可貴;沒有什麼比防疫更要緊。在聯防聯控的版圖之上,在緊急馳援的路線之上,有無數的“他們”,在風雨兼程地奔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有更多的人間最暖、我們有更多的無價信心。

  致敬奮戰在防疫前線的白衣天使。就像網友説的:所謂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身衣服,學著前輩的樣子,和死神搶人!“到武漢去,到疫情最嚴重的地方去!”“我參加過非典治療有經驗,第一批我來!”……一張張給上級的“請戰書”、一條條與親人的寬慰信息、一顆顆救死扶傷的職業心,匯集成這個春節最讓我們感動的力量。逆向而行,讓人淚目。口罩磨破了臉頰,汗水濕透了衣背,在最危險的地方駐守,向最危險的地方進發,“其實我很害怕,但我絕不退縮!”這些“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的白衣天使,也是和平時期最可愛的人。他們用無私的奉獻,扛起了健康的信念與責任。

  致敬集結在防疫前線的滾燙愛心。大年初四,一批“盲投”愛心物資出現在京東物流武漢寶豐營業部,這裡距離同濟醫院僅500多米。這些訂單的收件人一欄裏沒有姓名,而是寫著“協和醫院的醫護天使”、“隔離護士姐姐”……在武漢,有一支4000多人的愛心車隊;而據不完全統計,已有超50家房企向武漢捐贈超10億元物資;快遞企業辟出綠色通道支援武漢;酒店向醫護人員提供免費住宿;視頻直播平臺春節期間免費看;互聯網平臺累計捐資超16億……疫區需要什麼就火速供給什麼、防疫需要什麼就迅速集結什麼,盡己所能、救人于危,有一份力,發一分光。

  致敬奔波在防疫前線的黨員先鋒。“逆行”的他們,大寫了最美的初心與最熱的使命。57歲的鄧立普,以“一名老黨員”的名義,鄭重向南華大學附屬南華醫院黨委請戰,“不計待遇,不計生死”!在武漢火神山熱火朝天的建設現場,黨員突擊隊、黨團突擊隊、黨員先鋒隊的旗幟高高飄揚……連日來,在醫療救治、通信、電力、建設、交通運輸等與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關的各條戰線上,都有黨員幹部作為先鋒隊、突擊手的堅毅身影。到一線顯黨性、用行動寫忠誠,他們“請戰”的不只是責任,更是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根”與“本”。

  能力有大小,關愛無遠近。對於心繫武漢的億萬民眾來説,穩定的秩序與高效的供給、理性的輿論與科學的應對,也是對疫區最好的支援。正是有了這些或澎湃激越或靜水深流的正能量,全力打贏防疫攻堅這場硬戰,才匯聚起最源源不斷的硬核力量。魯迅先生説,“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與我有關。”2020年的鼠年春節,“你別來,我無恙”。一個隨手轉的祝福,一次負責任的自我隔離,一些力所能及的物資援助,一束光、一份暖,嚴防死守、眾志成城,沒有一個春天不可抵達,沒有一個難關不能跨越!(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