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疫情,神州大地遍唱“凡人歌”

特約評論員歐陽晨雨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斷蔓延,這個春節過得並不太像一個春節。蹲住家中的人們,時刻關注著疫情的最新動態。

  不可否認,抗擊新冠病毒疫情,必須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之上。從研發檢測試劑盒、分離病毒毒株、研製抗病毒疫苗,到制定規範化診療方案,都需要“頂尖”的專業人員。更況且,面對仍在擴散的疫情,抗擊病情已不是武漢一隅之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彙報,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李克強總理赴武漢指導防疫工作,空軍、海軍、陸軍軍醫大學等抽組援漢醫療力量,都説明了疫情防控已成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

  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這是一場全民疫情防控阻擊戰。從衝鋒在前、逆行抗疫的白醫天使到堅持每日電話或入戶排查疫情的社區工作人員,從對每一位乘客旅客進行體溫檢測的鐵路及地鐵工作人員到村口”硬核“勸返的鄉村值守村民,要戰勝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離不開這個社會上每個人,甚至包括你我在內普通人的共同努力。

  病房就是戰場,防護服就是鎧甲,每一個醫生,每一個護士,都是與疫情殊死抗爭的白衣戰士。雖然“穿著好幾層的防護服,戴著口罩、防護面屏,工作10分鐘,就覺得胸口悶,像有塊石頭壓著”,但每治愈了一個病人,疫情便會後退一大步。還記得那個為了便於工作、主動理了光頭的90後護士嗎?還記得那個留下“如有不幸,請捐獻我的遺體研究攻克病毒”囑託的95後護士嗎?勇敢托舉生命的身姿,永遠是最美麗的樣子,也是最有力量的“進攻”。

  信息公開是最好的疫苗。想讓真相跑贏謠言,離不開媒體記者“衝鋒陷陣”。這些天來,無論是華南海鮮市場,還是醫院的重症監護室,無論是人流密集的機場、火車站,還是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工地,“無冕之王”們深入疫區,從前線發回真實而鮮活的媒體報道,讓公眾了解疫情,消除內心恐慌,傳遞給人們以黃金般的信心,也推動疫情防控工作不斷深入。

  每個人都是這場戰役的“國家隊”。為保證公共服務不斷線,多地取消公務人員春節休假,市場供應保障、通信維護等崗位照常運行。他們“一家不圓萬家圓”,暢通了城市的血脈,維持了社會的運轉。疫情的擴散,與社會人群的流動緊密相關,這就需要最大限度減少外出、聚餐等活動,每個人勤洗手、戴口罩等,也是聊盡綿薄之力。對於來自武漢疫區的人員來説,無論身處何處,都須增強社會責任意識,主動與當地職能部門聯絡,自我隔離、醫學觀察,阻斷交叉傳染的鏈路。作為社會大家庭,不應該一味”恐鄂”“排鄂”,更有必要向他們伸出暖心的援手。

  決勝防疫,全民盡責。眼下,抗擊疫情的鬥爭還在繼續,當神州大地遍唱“凡人歌”,每個人堅守平凡的崗位,履行不平凡的職責,捷報將不會再遙遠。(特約評論員 歐陽晨雨)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