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春節,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感動

特約評論員胡輝

  這個中國年,新型冠狀病毒襲來,讓人有些慌亂和不安。但是,非常時期,卻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熱淚盈眶。

張旃向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黨委寫下的請戰書

張旃向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黨委寫下的請戰書

  “此事我沒有告知明昌。個人覺得不需要告訴,本來處處都是戰場!”在一封抗擊新型肺炎的請戰書上,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女醫生張旃副教授書寫下現代版“與夫書”。明知是戰場,卻義不容辭地請戰;明知是戰場,卻義無反顧地與家“逆行”。這位醫務人員將責任淩駕於愛情之上,用實際行動書寫下了責任與擔當。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張旃副教授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張旃副教授

  張旃不是不知道對戰疫情的風險。她曾參加過2003年抗擊非典的行動,她當時就職的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曾承擔大量SARS病人的救治工作。本次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來,她從一開始就奮戰在一線,並隨手記錄下自己的所行所思:“還沒到上班時間,就開始接會診電話……精神一直處在高度緊張之中,體力也是極大的消耗。”關鍵時刻,身為黨員幹部,身為醫療工作者,她選擇了用無私無畏的堅守,為這個春節撐起了一片晴空。

  在這個中國年裏,“最美逆行”帶給我們真實的感動。1月22日,已經踏上返鄉過年旅程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病理科醫生吳小艷,得知醫院號召醫療支援後,第一時間下車返回武漢,成為一名最美“逆行者”;武漢科技大學天佑醫院腫瘤科“95”後護士李慧,在進入“火線”前提出要求:“如有不幸,捐獻我的遺體做研究攻克病毒,請大家不要告訴我父母,唯一要求請妥善安排我的家人”;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拄拐大夫”饒歆,腳崴了仍奮戰在重症隔離病房……

  他們是白衣天使,他們也是這個冬天裏最暖心的音符。一個個白衣天使奮戰在這一場戰役的最前線,雖然帶著些許不安,但他們卻堅定地在請戰書上寫下了自己的名字;雖然眷戀著家中的父母妻兒,但他們卻舍小家成大家,陪伴在更需要他們的病人身旁;雖然他們也知道這場戰役的風險,但他們卻以職責與使命,帶給人民群眾以信心和希望。   

1月26日,由6家在京委屬委管醫院組建的一支121人編制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馳援武漢。

1月26日,由6家在京委屬委管醫院組建的一支121人編制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馳援武漢。

  這是非常時期最樸實的擔當,這也是和平年代最質樸的告白。“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不過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這些醫務工作者都很平凡,但他們又都很偉大。他們用非常時期的擔當,彰顯了醫者仁心和愛國情懷,也彰顯了齊心對戰疫情的“中國力量”。他們以必勝的信念,將“小我”融入“大我”,為了國家安寧和人民幸福,義無反顧走在了這場防疫戰的最前線。他們或許不在鎂光燈下,但他們卻用職業精神與責任擔當標刻了人格高度,以一種英雄本色帶給了我們堅實的力量。

  “説不怕是假話,但我們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春暖花開。”這是奮戰在防疫最前線的醫生嚴麗所説的話。我們也堅信,在這群最美白衣天使的守護下,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擁抱春暖花開的2020年!(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