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過年了都在家裏忙”,年味很濃民生很暖

特約評論員胡輝

習近平總書記1月19日下午在騰沖和順古鎮考察調研。在古鎮小巷,遊客裏一個女孩問:“彭麻麻呢?”習近平笑著回答説:“沒來。快過年了都在家裏忙著呢!”陣陣笑聲回蕩在古鎮上。

在現場,總書記慈祥的笑容,隨和的回答,暖心又接地氣,營造出了濃濃的年味,也讓人們無不感受到“人民公僕”的魅力與情懷。一句簡簡單單的話勾勒出煙火味,一種溫馨的年味撲鼻而來,一種良好的家風躍然紙上,一種親民、愛民的真摯情懷讓人感動。

“快過年了都在家裏忙著呢”,這是中國人過年的常態,也是中國年中不可或缺的濃濃年味。我們每個人家裏或許都有這樣一個為過年而忙著的人,那個人可能是我們年邁的父母,或許是我們相濡以沫的伴侶,又或許是已經成年的兒女。每一個忙碌的人,都在用滿腔的熱情和辛勞營造著年的味道,讓我們對團圓心生嚮往,對過年心生期待。

“快過年了都在家裏忙著呢”,總書記卻還在看望人民群眾的路上。這些年,每年春節前,他從甘肅到內蒙古,到陜西,再到江西、四川等地,足跡遍佈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家裏的年味很濃,但他無暇顧得上。在他的心裏,“讓各族群眾都過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也是我們共同奮鬥的目標。”他一次次在年前用殷切關懷給貧困地區的人民帶去莫大溫暖,也為脫貧攻堅凝聚起強大力量。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快過年了,在路上的習近平和在家裏忙的彭麗媛,一個牽掛著大家,一個顧念著小家,這裡既飽含著濃濃的民生情,亦有祥和的節日團圓氛圍。這樣的中國年,怎可能不暖?又怎可能不幸福?(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