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絡春晚:演繹不同凡響的“青年中國説”

特約評論員王言虎

1

  2020年1月17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絡春晚在眾人期盼中精彩上演。晚會在央視綜藝頻道(CCTV-3)、央視頻客戶端、央視網多終端、央視新聞客戶端同步播出。本屆網絡春晚以“我的青春嘉年華”為主題,匯聚各界青年,在辭舊迎新之際分享青年“新年新願”,一起致敬奔跑的時代和追夢的青春,打造了一場真正屬於年輕一代的嘉年華。

  自2011年至今,央視網絡春晚已走過十個年頭。這十年,恰恰是中國互聯網快速發展的十年:移動互聯網迅速崛起,智慧設備更新迭代不斷加快,人們越來越習慣於在大屏小屏的切換中感受世界。央視網絡春晚的誕生和發展就是與中國互聯網發展同頻共振的結果。與此同時,中國第一批互聯網“原住民”也已經長大成人,他們青春無限、價值多元而又時刻保持奮鬥進取的姿態給這個時代、給國家增添了活力、動力與希望。在這樣的背景下,當央視網絡春晚邂逅這些有趣有為的年輕人,必定會演繹出一場不同凡響的“青年中國説”。

  這屆網絡春晚主打青春與奮鬥。百餘年前,陳獨秀先生就曾指出:“青年之於社會,猶新鮮活潑細胞之在人身。……惟屬望于新鮮活潑之青年,有以自覺而奮鬥耳!”也就是説,青春正是奮鬥時,光輝的前程、偉大的願景,最終要交由一代代青年人去實現。一百年前,革命先驅用紙與筆闡釋青春與奮鬥;一百年後的網絡時代,如何將一台晚會緊扣主題而又守正創新地展現出來,並贏得年輕人的喝彩,考驗著主創人員的智慧與能力。

  令人驚喜的是,央視網絡春晚團隊做到了。無論是節目編排、呈現形式,還是互動方式,這臺晚會都有所突破。它以一種主題貫通且極富科技感、年輕態的方式,將“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的正能量意涵精彩地表達了出來。

  晚會的表演嘉賓裏,既有為北斗導航全球組網進入衝刺期等重大成就付出心血與汗水的幕後英雄,也有奮鬥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第一書記、扶貧縣長,還有守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最美逆行者”。他們集中展現了新時代奮鬥者的“硬核”一面,他們代表著青年一代對夢想的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此外,以《我愛你中國》《龍的傳人》為代表的一些節目,還表達了濃濃的家國情懷。青春、奮鬥、愛國,將這組最能牽動國人情愫的關鍵詞巧妙地融合在一台晚會中,無疑將點燃無數網民的蓬勃激情,也讓他們品嘗到了豐富的精神“盛宴”。

  本屆網絡春晚不僅在氣質上更趨“網感”,還打通線上線下、貫通小屏大屏,力推多款融媒體産品,以別具一格的形式,在網絡文化和綜藝晚會間搭建了一座融通的橋梁。

  這其中最大的亮點是創造性地引入“數字畫像”,通過大數據技術為青年發聲、為時代畫像,並由機智過人的虛擬主持人“小央”為觀眾揭曉。“脫單不脫髮”“山更綠水更清”……道出了這一代年輕人追求自我又心懷天下的品格特點;“七十年大閱兵威武雄壯”“女排衛冕英姿颯爽”……描述出新時代中國的輝煌成就和動人場景。基於大數據做出的智慧化表達,對網民而言無疑更有説服力,這讓他們感同身受,也激勵他們奮發向前。

  一場成功的晚會,不僅要提供精彩的節目,還要給人以希望與力量。2020央視網絡春晚就是一台這樣的晚會。它用一種青春的氣質,奏響了一曲奮鬥之歌。它激勵青年一代,要在奮鬥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去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建設更強大的祖國。(特約評論員 王言虎)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