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GDP破1萬美元推動中國經濟邁上新臺階

特約專家張德勇

根據近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9年中國經濟“成績單”,初步核算,2019年中國GDP逼近100萬億元,人均GDP按年平均匯率折算則突破1萬美元大關。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下,2019年中國經濟發展成色足、底色亮,既有量的合理增長,更有質的穩步提升。

在2019年中國經濟“成績單”上,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尤其值得關注。這不僅意味著作為中高收入國家,中國向著高收入國家行列又邁出了堅實一步,也意味著綜合國力的穩步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進一步改善,為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強有力的注腳。

國家經濟實力進一步提升。截至2019年底,中國大陸總人口達14億,在這樣一個人口基數大的國家裏,人均GDP每增長一步,都代表了GDP總量的明顯增長。換言之,大河漲水小河滿,正是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推動了國家經濟實力從一個里程碑走向另一個里程碑。6.1%的經濟增速,明顯高於全球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近100萬億元的經濟總量,與2018年世界排名第三至第六位的日本、德國、英國、法國當年GDP之和大致相當,穩居世界第二。在過去的一年,雖然內外部環境嚴峻複雜,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但中國經濟依然保持了總體平穩發展態勢,發展質量穩步提升,主要預期目標較好實現,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實現。人均GDP是最重要的宏觀經濟指標之一,代表了平均每個人創造的財富。人均GDP越高,社會財富就越多,就越有條件改善人民生活,提高人民生活質量。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萬元,增長5.8%,與人均GDP增長5.8左右基本保持同步,説明了人均GDP的增長帶動了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長。老百姓的“錢袋子”又鼓了一節,生活方方面面的改善更是有目共睹。不再滿足基本消費,而是追求個性化消費、品質化消費……,服務性消費上升,食品消費下降,生動地説明了消費質量在提高、消費結構在升級,人民的生活已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得到實現。

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從人均GDP破1萬美元大關上,既要看到中國經濟在量上的不斷擴大,更要看到中國經濟在質上的不斷提升。量變發展到一定的程度才會引起質變,質變又會為新的量變開闢道路,中國經濟正遵循著質量互變規律,既實現量的合理增長,更實現質的穩步提升。2019年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就業持續擴大,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精準脫貧成效顯著,金融風險有效防控,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科技創新取得新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等等,都從不同方面鮮明地反映了中國經濟穩步實現量增質升,推動高質量發展又邁出新步伐。

當然,在人均GDP跨過1萬美元關口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與一些發達國家還存在明顯差距,我們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因此,接下來,要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充分利用好我們的自身優勢,繼續凝心聚力發展經濟,既做大“蛋糕”也分好“蛋糕”,努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沿著高質量發展道路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