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新時代,網絡春晚“網”動青春嘉年華

特約評論員卞離石

  伴隨著越來越濃的年味兒,2020央視網絡春晚如約而至,青春、歡快、向上、積極的演藝風格,充分詮釋了這臺網絡晚會的青春氣質。依託互聯網,聚焦年輕人,一台網絡春晚,一場充滿活力、匯聚正能量的青春嘉年華,在這個溫馨的小年夜,為億萬中國人精彩綻放。

  從2011年到2020年,短短的十年,不平凡的十年,網絡春晚打造出一個響噹噹的文化品牌。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三大晚會之一,“網晚”與“春晚”“秋晚”競相閃耀、彼此輝映。與“春晚”“秋晚”主要依託春節、中秋等節假日不同,網絡春晚的強大“後盾”是互聯網,廣大網民的關注、欣賞和呵護,就是網絡春晚茁壯成長、卓爾不凡的沃土與雨露。

  回看網絡春晚的歷程,有如人在旅途,始終與互聯網的勃興同頻共振。2011年的首屆網絡春晚,以“億萬網民大聯歡 全球華人大拜年”為總主題;2012年的網絡春晚,加入了網絡視頻連線、微博互動等手段;2014年的網絡春晚,以“網聚正能量,青春中國夢”的主題打造出一台“年輕人的春晚,網友的聯歡會”;2016年的網絡春晚,用APP大聯歡,全面展現了“中國人的互聯網生活”……發展的互聯網成就了網絡春晚,精彩的網絡春晚豐富了互聯網,兩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今年的網絡春晚,互聯網的韻味更加濃厚。別具一格的舞美設計,漸次打開的“意向燈籠”,無形中烘托出“網絡空間+紅色燈籠”的主元素;通過大數據分析,發佈年度流行畫像、2020新年新願等數字畫像,巧妙定格中國青年2019年的集體記憶與生活熱點;互聯網原生正能量優秀代表、Vlog短視頻等互聯網元素,被巧妙地融入節目之中,體現年輕語態,更展現青春風采。

  網絡春晚的真正魅力,不僅是線上的表演華章。展望大江南北、長城內外,互聯網已經無縫嵌入每個國人的生活之中。如今的網絡春晚,不再是一台傳統意義上的晚會,更是一款打通線上線下、互動跨屏的融媒體産品。僅一次“2020我的新年新願”徵集活動,便獲得3000多萬閱讀量,足見網絡春晚在網民中的受歡迎程度。圍繞“新年新願”打造並上線的主題曲、手勢舞、H5等多樣互動産品,更讓網絡春晚一如既往地用互聯網年輕語態“網”動億萬網民,“網”動青春嘉年華。

  新時代的曙光,已經照耀在中國這片古老的大地。在這個小年的夜晚,一台“網聚青年力量”的春晚,踏著最“網動”的韻律,奉獻了一場最“青春”的嘉年華。伴隨著精彩紛呈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0央視網絡春晚,冰雪皚皚之下,一枚枚青春的種子,正在萌動發芽,準備擁抱這個只爭朝夕、不負韶華的新時代。(特約評論員 卞離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