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行,讓文明站上“C位”

特約評論員胡輝

1

“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又到了一年中人潮洶湧、車流穿梭的春運時刻。這時節,總有匆匆腳步,去遠方,回故鄉。

人來人往的站臺,摩肩接踵的人流,路上的時光總是中國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路上擠不擠,鬧不鬧,舒適不舒適,構成了關涉春節幸福的一部分。再擠再鬧,再遠再累,我們都要回家。因為,這是中國人對家的表達,也是詩意中國對團圓的真情流露。 

“在路上”,是鏈結遠方與家鄉的美好橋梁。回家的熱情有多高漲,數字是最有力的見證。1月10日,為期40天的2020年春運拉開大幕,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突破30億人次。其中,道路客運接近25億人次,鐵路4.4億人次,同比增長8%;民航7900萬人次,同比增長8.4%;水運4500萬人次,同比增長9.6%。高鐵、民航、私家車等出行方式在春運中的佔比持續上升。

春節數億人出行,文明應成為標配。每一位出行者都應帶上“文明行囊”,用文明為春運助力,用文明為春運添彩,讓文明成為“主色調”。公安部也宣佈將嚴打“機鬧”“車鬧”“霸座”等危害運輸秩序和運行安全的違法行為,為一些破壞規矩的人敲響警鐘。

“倉稟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2019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預計將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將邁上一萬美元的臺階。今年春運途中,科技加持,設備升級,鋪就了更溫馨的回家路。以鐵路為例,到2019年底,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3.9萬公里以上,其中高鐵3.5萬公里;電子客票推廣,一張身份證就可以走天下;“便捷換乘”“候補購票”,讓春運旅途更方便……站在“100億”的平臺上,享有更便捷舒適的出行方式,中國人的文明素養更應該邁上新臺階。

文明是規則的底線,也是安全的底線。前不久,京張高鐵開通運行後,首例在高鐵列車上吸煙的男子被北京鐵路警方處以治安罰款1000元。這是文明的反面教材,提醒我們,不管何時何地,都要把文明挺在前面,不要自以為在陌生人社會就可以“放飛自我”。要知道,在公共場合無底線的“放飛”,可能侵犯他人合法權益,甚至可能危及公共安全與秩序。

美好出行,必須讓文明站上“C位”。多一點微笑,多一點包容,多一點耐心,文明列車才能更歡暢。喜歡音樂,也不要當“外放族”,讓他人享有靜一靜的空間;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別讓大聲喧嘩影響其他乘客休息;克制一下“煙癮”,別讓一時大意引發高鐵晚點;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緒,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讓文明站上“C位”,人人講文明、守秩序,出行才能更溫馨、更美好。

山一程水一程,文明一程溫暖一程。讓文明時刻站在“C位”,春運途中,“流動的中國”才能處處都是最美的風景。(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