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塊表”見證春運路上的堅守與初心

特約評論員袁香凝

又是一年新春,每到此時,隨處可見帶著行囊,臉上洋溢著笑容的行人。他們或許已踏上回家的旅途,或者正計劃著回家的行程,滿心滿眼都是回家的喜悅。

但是,在這千家萬戶盼團圓的時刻裏,總有一些人與回家的方向逆向而行。就像鐵路夫妻,他們“同城如異地”“見面即分別”“別後難相逢”,在春節裏常常見面難,唯有兩地相思。

分別,常常是鐵路夫妻的常態。趁著吃飯間隙才能給愛人孩子打個電話;交接班是夫妻之間唯一的交流機會;每天工作結束後才能有一個視頻電話。春運期間的鐵路夫妻都格外繁忙,但他們忍住心中對家的思念,對團圓年的期盼,展現給旅客最完美的笑臉,他們幫旅客解決難題,幫旅客提拿行李。他們沒有彼此陪伴的春節,但他們把旅客平安抵達當成了春節最大的心願。

朵朵在站臺上將母親手腕上稍有模糊的“手錶”描繪清晰。新華社記者胡晨歡攝

朵朵在站臺上將母親手腕上稍有模糊的“手錶”描繪清晰。新華社記者胡晨歡攝

前幾天,朋友圈裏熱傳《兩塊表》的短視頻。一塊表是女列車員卞菁手上佩戴的手錶,一塊則是她6歲的女兒朵朵畫在她手上的手錶。一塊表是堅守崗位的督促;一塊表是早點回家的叮嚀。其實,在春運中堅守崗位的人都有著這樣的兩塊表。小家很重要,可他們要履行職責,擔負起服務大家的責任。

堅守,是春節期間最美的風景。鐵路工人、醫生、軍人、警察、酒店服務人員等等,各行各業堅守的人們,為了讓我們這個大家過好一個年,舍小家為大家,將思念埋藏心底,用他們的責任溫暖了我們的行程,促成了萬家燈火的馨暖。

動車即將離開南昌西站站臺,車內的卞菁(左)向丈夫和女兒告別。新華社記者胡晨歡攝

動車即將離開南昌西站站臺,車內的卞菁(左)向丈夫和女兒告別。新華社記者胡晨歡攝

“兩塊表”得到網友關注,是因為真情與責任打動了網友,是因為它的真實,讓大家看到了每一個在節日裏不能回家的工作者的無奈與奉獻。那一塊女兒親手畫上去的手錶,一直被埋藏在心底,只能在難得的清閒時刻裏拿出來看看。這樣的手錶,哪位堅守崗位的父母沒有呢?當我們在崗位上奮鬥的時候,怎可能不想家?怎可能不想兌現和親人的約定?但是,責任在身,別無選擇。我們只能一次次在愛的約定中啟航,在責任中堅守,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其實,每一個平凡的崗位上,都有心懷“兩塊表”的勞動者、奉獻者。他們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溫暖了我們的寒冬。所以,感恩每一位堅守崗位的人,因為他們的堅守,才有了“流動中國”的美好與詳和。(特約評論員 袁香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