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春運”鐫刻時代前行的印記

特約評論員邵旭華

1月10日,在春運首趟增開的北京—南通K4051次列車上,一位小乘客透過車窗向外張望(央廣網記者 王晶 攝)

1月10日,在春運首趟增開的北京—南通K4051次列車上,一位小乘客透過車窗向外張望(央廣網記者 王晶 攝)

從今天開始,一年一度的春運大幕再度開啟。40天時間,條條歸途上,全國將有近30億人次,歸心似箭、期盼團聚,借助鐵路、公路、民航、水運等多元化出行方式,完成一場全民大遷徙。

春運是一個流動的窗口,從中可以觀察到人潮涌動,沃野千里,城市與農村,歡聚與離愁;春運也是一個時代的見證,從中可以看到夢想與希望,努力與拼搏。春運記錄了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見證了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

每到春運,對於每一個參與春運的人來説,起點,終點,歸根到底都是家所在的地方。而在歸家路上,其出行方式和感受的不斷變化也在一點一滴驗證著中國的發展步伐和速度。

遇見春運,人們的目光不能不聚焦鐵路。對於已有百年發展歷史的鐵路,從蒸汽機車、內燃機車、電力機車、動車組到今天的復興號,一步一步的發展,春運路上的列車承載著中國人最難忘的記憶,那是對團圓的不變期盼,對故鄉的永恒牽掛和對遠方的美好憧憬,在巨變中駛過昨天、今天,滿懷希望地奔向明天。

每逢春運,作為最接地氣、最平民化的鐵路,發生在人們身邊的每一個變化,都在印證著中國經濟、科技、文化的提升和進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鐵路春運為了讓旅客出行體驗更美好,與時俱進,充分發揮線上與線下、硬體與軟體功效,持續推出科技創新、公鐵聯運、服務特殊群體等便民惠民舉措,尤其是加強與互聯網聯姻,通過智慧導航、新版12306應用、電子客票等大數據、科技化手段為旅客提供便捷化服務,人們的心態和行囊越發輕鬆,讓每個出行人的臉上少了份緊張倉促,多了份自然愜意。

當然,春運路上,在人們享受科技助推鐵路帶來的美好變化時,廣大的鐵路職工為了守護旅客平安出行,舍小家,顧大家,夜以繼日執著地堅守在崗位,奮戰在春運第一線,任勞任怨,兢兢業業,無怨無悔,才築就了廣大旅客的溫暖回家路。他們的一舉一動,也在傳遞著滿滿的正能量,讓愛涌流。

春運歸途,你我同行,需要大家共同呵護。在這個美好的節日出行路上,大家要多一點包容,少一點尖銳;多一點理性,少一點隨性;多一點耐心、少一點焦躁;多一點關愛,少一點吐槽。這樣的出行就一定能有一個更加溫馨、更加和諧的行程。

2020年春運已在進行時,我們有理由相信,鐵路部門定會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以安全優、服務好的良好形象博得大家一致認可,也必將書寫服務旅客更美好的新篇章。(特約評論員 邵旭華)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