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育常抓不懈,初心和使命永遠在線

特約評論員胡輝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1月8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我們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韆鞦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範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全黨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主題教育是一次理論武裝,是一次思想洗禮,是一次作風轉變,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也是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在各級黨組織的有力推動下,主題教育讓黨員幹部“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讓群眾切切實實感受到了新變化新成效,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

當前,自上而下開展的兩批主題教育已基本結束。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還應常抓不懈,“收官”不“收場”,以永遠在路上的精神風貌續寫主題教育新篇章。

主題教育常抓不懈,初心和使命才能永遠在線。“初心易得,始終難守。”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鬥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堅毅前行。在主題教育中,各級黨員幹部用馬克思主義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重溫黨章,重溫入黨誓言,“對標”黨中央要求,“對照”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又怎可能忘記來路和為民服務的初心?

主題教育常抓不懈,黨內制度建設才能更完善。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在主題教育中,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防止硬約束變成“橡皮筋”、“長效”變成“無效”,不僅能強化黨員幹部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廉潔意識,也能從根本上強化全黨的制度意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可想而知,黨內制度更完善,必能更好引航“中國之治”闊步新征程。

主題教育常抓不懈,才能為民族復興凝聚磅薄力量。通過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幹部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發揚鬥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衝在前、幹在先……新時代,一個個黨員幹部率先發揮模範作用和榜樣作用,勇於擔責、言傳身教,黨群一心、幹群一心,必能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為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磅薄力量。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主題教育也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應該是共産黨員的終生修養。承上啟下之際,我們更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主題教育化為每一位黨員的自覺要求,只爭朝夕,求真務實,向黨和人民交出更滿意的答卷。(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