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能由境外教材“代勞”

特約評論員胡欣紅

1

  近日,教育部印發了《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職業院校教材管理辦法》《普通高等學校教材管理辦法》《學校選用境外教材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教材管理辦法)。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學校選用境外教材管理辦法》明確規定義務教育學校不得選用境外教材,普通高中除中外合作辦學機構或項目、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開設的普通高中境外課程項目外不得選用境外教材。

  眾所週知,教材建設是事關未來的戰略工程、基礎工程,體現著國家意志,關乎辦學方向和培養什麼樣接班人的大問題,容不得絲毫馬虎。因此,這次圍繞教材建設規劃的大動作,引發了輿論熱議。尤其是義務教育學校不得選用境外教材,更是獲得了社會高度關注。

  教材是教育教學活動的核心載體,國家始終高度重視教材建設。早在2001年,教育部就印發了《中小學教材編寫審定暫行辦法》。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提出了一系列關於加強和改進大中小學教材建設的要求,強調要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健全教材建設相關規章制度,依法依規推進教材建設。

  2017年7月,為了進一步做好教材管理有關工作,國務院決定成立專門的國家教材委員會,由其來指導和統籌全國教材工作,貫徹黨和國家關於教材工作的重大方針政策,研究解決教材建設中的重大問題,指導、組織、協調各地區各部門有關教材工作。

  隨著國家對教材組織管理明顯加強,大中小學教材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但仍面臨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和挑戰。除中小學教材之外,其他教材尚缺乏專門管理辦法,而中小學教材管理則存在不夠“細”,有要求但比較籠統等問題。尤其是境外教材選用管理“缺位”,管理責任和要求不明確。

1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從教育大國走向教育強國,教育理念、育人模式深刻變革,對教材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這樣的形勢下,教育部印發了四個教材管理辦法,重點解決各級各類教材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的問題。與之前的《中小學教材編寫審定暫行辦法》相比,《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根據新形勢新要求增加了一些新舉措,主要是加強國家統籌、加強全過程管理、提高教材編寫門檻、加強審核把關等。

  孩子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義務教育階段的孩子,是一張有待描繪的白紙,教材擔負著塑造價值觀的重任。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網絡新媒體迅速普及,不同價值觀念不同文化相互碰撞,一旦偏離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將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每個國家(地區)的教材,都與各自的國情相適應,境外教材本身就很可能存在“水土不服”的問題。更何況,我國中小學教材擔負著立德樹人的神聖使命,為孩子們係好第一顆扣子,絕不能由境外教材“代勞”。

  值得一提的是,在現實操作層面,這樣的要求並不突兀。一是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本來就鮮有選用境外教材的,基本不存在阻力問題;二則是並沒有對所有中小學實行“一刀切”,對中外合作辦學機構或項目、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開設的普通高中境外課程項目“網開一面”,充分體現了實事求是的靈活態度,顧及了不同的需求。

  教材是解決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的載體,基礎教育教材更要為學生打好中國底色,厚植紅色基因,必須嚴格把關。(特約評論員 胡欣紅)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