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肩膀扛出一套房”是奮鬥者的最美注腳

特約評論員謝偉鋒

1

  十年前,一張父子的合照曾火遍了互聯網:照片中,“棒棒”冉光輝扛著一百多斤貨物,牽著三歲的兒子冉俊超走下重慶朝天門批發市場旁的梯坎。十年後,這位父親靠自己的肩膀已在重慶市區買了一套房,兒子13歲正在讀初一,成了班長。

  改革開放以來,農業現代化釋放出很多農村勞動力,像冉光輝這樣的青壯年在重慶孕育了一個特殊的行業——山城棒棒軍。爬坡過坎、負重前行,數以萬計的棒棒大軍不僅挑起了汗水浸泡的年華,也扛起了屬於自己的責任。“肩上扛著的是家庭,嘴上叼著的是自己,手上牽著的是未來”,“棒棒”冉光輝的奮鬥人生,觸及到我們內心最柔軟的地方,成為刷爆網絡的正能量故事。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一包貨物輕則幾十斤,重則幾百斤,冉光輝背著上下梯坎,週而复始。一步一個腳印,向著未來全力以赴,最終在平凡之中創造了“不凡”——他在重慶市中心買下一套房,有了自己的窩。兒子不用再蹭廚房的燈光做作業,妻子也不用擔心漲房租和漏水,不愁沒地方洗澡。幸福不是一個模糊的概念,而是具體的樣子。冉光輝的故事給我們以啟迪,天道酬勤,只要肯付出,命運就不會虧待任何一個奮鬥的人!

  如果説“平凡的人給我最多感動”,那麼奮鬥的人會給週遭的人更多帶動。兒子冉俊超性格外向且活潑,成績名列前茅,當上了班長和歷史課代表,認為父親的職業很偉大。這讓冉光輝特別有成就感。勞動光榮,奮鬥得福,冉光輝親身詮釋著這樣的樸素道理,使得兒子內心深處産生一種向善向上的情懷。這股無形的感染力,也將伴隨著冉俊超以後的人生,成為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財富。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無數個像冉光輝的普通勞動者,他們或者是奮戰“雙十一”的快遞小哥,或者是攤煎餅果子的大媽,或者是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外賣騎手……他們像辛勤的蜜蜂,用奮鬥服務他人,更用奮鬥成就自己。“月入過萬”“買車買房”“全家進城”……生活雖有艱辛坎坷,但總要心懷夢想,更要砥礪前行。我們始終相信,新時代這桿秤,比任何時候都掂得出努力與拼搏的真正分量。

  “用肩膀扛出一套房”是奮鬥者的最好注腳。冉光輝清晰可見的幸福昭示著我們,每一個人的奮鬥,是為自己拼出一個美好未來,更能從纖纖一脈匯聚成滾滾洪流,最終成為推動這個國家不斷前行的洪荒之力。2020年,中國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一個國家的奮鬥目標。新時代,我們不僅是見證者,更要成為擼起袖子加油幹的參與者、建設者。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只要奮鬥,夢想終將實現。(特約評論員 謝偉鋒)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