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連接”到“鏈結”,數字技術增進民生福祉

特約評論員胡欣紅

1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數字中國之後,整個中國社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國人正在充分享受其蓬勃發展帶來的巨大紅利。經濟全面“數字化”、生活全面“智慧化”、社會全面“網絡化……”“數字化”幾乎滲透到國人的每一個生活細節中。

數字技術在社會生活中的運用已經非常廣泛,極大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改善了民生,使人們的日常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彩和方便快捷。過去,擔保交易解決了網購的信任問題,後來雲計算解決了海量實時數據的精密計算問題。我們的生活中已經離不開數字技術,在建設美好生活的過程中,我們要用好數字技術,讓它更好地服務民生,增進百姓福祉。

首先,數字技術的發展自然而然地惠及民生,升級了民生服務的質量和數量。數字技術可以為數字政府助力,有效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提升。簡而言之,通過建立健全大數據輔助科學決策和社會治理的機制,推進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準化、公共服務高效化,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醫療、教育、養老,是民生的三大核心問題,而數字技術在這三個領域都可以大顯身手:“互聯網+醫療”可以切實推動“智慧醫院”建設,從掛號到看病、取藥、付費,診後或者術後的回訪、跟進等一整套流程,都可以順利實現;“互聯網+教育”的推廣,可以縮小城鄉之間的信息化數字鴻溝,讓鄉村的孩子足不出戶就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一塊屏幕改變命運成為了可能;“互聯網+養老”則可以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服務,讓老人安度晚年。

其次,隨著社會的發展,民生工程的難度越來越大,數字技術的貢獻率也在上升,有時成為不可或缺的拾遺與補充,甚至在一些重點民生工程中,還成為了主要的破壁力量。如在長三角一體化提速過程中,移動支付、雲計算和區塊鏈,讓跨城結算變成了現實,打通了城際交通上的斷頭路。長三角的核心關鍵詞是“通”,發展的鏈路是從人通到信息通,階梯式遞進通。長三角的互通時間從一天到一小時到一秒鐘,之所以能實現這種不可思議的突破,與科技創新是分不開的。

跨城出行的最大難點在於異地票務結算。隨著區塊鏈技術的大範圍應用,城市之間的地鐵票務結算也隨著“滴”的一聲實時完成。區塊鏈記載了所有的跨城交易且不可篡改,因此每個城市地鐵公司都能從“鏈”上獲取對應乘車的區段、價格,實現自動秒級結算。

從“連接”到“鏈結”,長三角一體化的技術創新本質上是鏈結能力的全面創新。區塊鏈打通了技術底層,讓信息真正在長三角流轉起來,真正實現了“秒通”。數字技術已經成為民生正能量的重要法寶,用好數字技術增進民生福祉,大有可為。(特約評論員 胡欣紅)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