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環保問責長出“鋼牙利齒”

特約評論員李群

2019年7月,福建省漳浦縣某企業為應付檢查搞“盆栽式復綠”,被環保督察人員逮個正著。

2019年7月,福建省漳浦縣某企業為應付檢查搞“盆栽式復綠”,被環保督察人員逮個正著。

綠漆刷山、盆栽式復綠、防航拍挂網……近段時間,一些地方疑似以“偽裝”方式應付環保檢查的問題被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曝光,引起廣泛關注。五花八門的造假亂象,既有企業不注重環保、一味追逐利益的緣故,更是個別地方黨委政府生態環保責任缺失,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具體體現。

少數地方對環保上出現的問題“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在被督察時加班加點、突擊應對,也就有了五花八門的造假亂象。懷著能瞞一時是一時的心態,靠僥倖心理矇混過關,在督察後“松一口氣”、甩手甩責。

早在前幾年,有些地方為了環境質量達標,行政管理部門指使監測站編造、篡改監測數據的情況也有發生。事實上,落實上的“假”,同樣會造成數據上的“虛”。環保數據是地方政府的形象,是領導幹部的“臉面”,數據不好看,就等於往領導幹部臉上抹黑,於是變著法的出花樣。一些地方進行所謂的“溫柔”執法,甚至積極配合污染企業,根本不顧環境質量。

電商頁面展示的“防航拍”偽裝網鋪裝效果對比圖。

電商頁面展示的“防航拍”偽裝網鋪裝效果對比圖。

細究少數地方造假的根源,一方面是責任心的缺失。一些地方只求GDP“姹紫嫣紅”,不求地方環境“綠水青山”,能讓成績單多“亮”一些,就把環保問題多拖一時,甚至是擊鼓傳花留給下一任。另一方面是“膽子太大”。有些地方,環保數據要由當地領導點頭才能公佈,無形中成為授意發佈。偏愛弄虛作假,喜歡做表面文章,當地必然會有一些企業“上行下效”“亦步亦趨”。思想上松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這種有悖實事求是原則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派,更會對求真務實、幹事創業的政治生態産生嚴重負面影響,誘發和縱容弄虛作假的不良作風。

堵住環保數據造假的漏洞不是一日之功,既然是“魔高一尺”,就要“道高一丈”,多方配合。在環保檢查中,用好先進的技術,進一步提高衛星拍攝的精度,用好無人機這一“延伸的眼睛”,加強紅外監測、無人船、管道機器人等在偷排口排查中的運用,提高發現率,拆穿作弊行為;也要暢通群眾舉報熱線,動員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到環境保護中來,對污染環境、弄虛作假等行為進行揭發,形成社會共治的良好局面,共同守護好綠水青山。

環境保護事關每一個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其重要性毋容置疑。讓懈怠者沒市場,根除不想為、不能為、不敢為、不作為的滋生土壤,要讓新環保法長出“鋼牙”形成震懾作用,也要讓問責磨出“利齒”,“鋼牙”配“利齒”,以零容忍、常態化的有力監管夯實環保責任,不給造假者以可乘之機,讓弄虛作假者付出代價,只有問責打疼了一些人,才是對懶政怠政強有力的宣戰,也真正斬斷躲避環保檢查的産業鏈。

綠水青山決不是靠幾把刷子就能刷出來的,新發展理念更不是靠偽造文件或干預數據就可以落實的。對環保造假採取“零容忍”態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批,只有讓“面子環保”顏面掃地,才能讓“裏子生態”器宇軒昂,美麗中國才會可期可待。(特約評論員 李群)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