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族藥”開出“平民價”,醫改惠民實打實

特約評論員丁鐵

1

70個新藥納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價格平均下降60.7%。多個全球知名的“貴族藥”開出了“平民價”,進口藥品基本給出了全球最低價。通過談判降價和醫保報銷,總體上患者個人負擔將降至原來的20%以下,個別藥品降至5%以下。

隨著醫保制度建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談判收官,相關報道受到持續關注。事實上,這一波關注的熱潮早在此前醫保局專家與藥企代表談判時“靈魂砍價”的視頻,在網上廣泛傳播時就已經開始了。小藥片事關百姓大民生。新一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從2009年起步,到2013年建立起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再到2015年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全面實施,並向著“健康中國2030”堅定前行。時光會流逝,世事會變遷,但把藥費降下來,讓群眾得實惠的初心始終不變。

醫改是世界性的難題,沒有可以照搬的固定模式,卻與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在持續深入推進醫改的進程中,中國也在摸著石頭過河,而“惠民”這一宗旨保證了前進的方向與途徑不偏不倚。百姓有所呼,改革有所應。據介紹,此輪談判成功的藥品,不少是新上市且治療效果好的藥品,涉及癌症、肝炎、糖尿病、心腦血管等10多個疾病。“靈魂砍價”的分毫必爭、錙銖必較,折射出“國家談判”牽連著的民生關懷絲毫不讓。讓“貴族藥”開出了“平民價”,讓“救命藥”買得到、買得起,既是民生所向又是民生所盼。

經過談判,免疫治療藥物全球“藥王”修美樂(阿達木單抗),以降價83%的方式進入了醫保,從此前的每支7600元降到了1290元。3種丙肝治療用藥,降幅平均在85%以上。藥價降下來,讓老百姓不再面對高昂的藥費卻望而卻步,這只是惠民的其中一步。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打出降價“組合拳”,通過醫保準入談判、藥品集中招標採購等舉措,擠出藥價水分是一方面。發揮醫保部門“戰略購買者”作用以量換價,鼓勵新藥創制,將進口抗癌藥的關稅減免為零,優化醫保目錄結構,則讓越來越多的救命救急的好藥進入了醫保,進一步緩解和減輕人民群眾的用藥難和用藥貴問題。

“如果兩次報價達不到我們的心理價位,就自己出局。”把“貴族藥”砍到“平民價”,是醫保部門履職擔當、履職為民的體現。當然,能夠讓“貴族藥”開出“平民價”進入醫保,醫保部門功不可沒,更要看到“國家談判”的底氣所在。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綜合國力、國際地位翻天覆地的變化,既讓我們有了把“貴族藥”砍到“平民價”的底氣,同時也給了眾多藥企“以價換量”的信心。既考慮群眾期待和醫保基金承受能力,又考慮藥企生存利益和研發成本,惠民實打實來源於十足的底氣。

當然,讓“貴族藥”開出“平民價”並不是醫改惠民的終點。從藥品“買得起”到“買得到”“報得了”,解決“看病難、看病貴”,醫改惠民還有很多路要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醫改惠民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特約評論員 丁鐵)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