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年,“一國兩制”啟新篇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2019年12月20日,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紀念日。20年前的12月20日零時,《義勇軍進行曲》響起、五星紅旗升起,闊別百年的澳門重回祖國懷抱。

  濠江之畔,日升日落;望洋山下,同心奔跑。世界版圖上的蓮花小城,用20年與國共進的美好時光,開創了澳門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譜寫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今日澳門以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牢固確立,治理體系日益完善,經濟實現跨越發展,居民生活持續改善,社會保持穩定和諧,多元文化交相輝映。新澳門,新夢想,新的願景與希望。

  一切巨變,其來有自。12月20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了澳門在“一國兩制”實踐中以小地方發揮獨特作用的成功經驗: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這“四個始終”,使得“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充分彰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得穩、走得遠,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實現了最廣泛的團結,進而才能真正把澳門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

  祖國好,澳門才會好。澳門是中國的澳門,“兩制”的前提是“一國”。正是與祖國融合發展、同步向前,澳門才在中國騰飛的20年間順勢而上、宏圖大展。歷史不會失聲,數字勝於雄辯:從回歸之初到2018年,澳門的GDP增長了近8倍,人均GDP增長了近5倍;同期,澳門累計財政盈餘和外匯儲備分別增長193倍和6.2倍,澳門本地居民失業率從6.3%下降至1.8%……作為“‘一國兩制’實踐模範生”的澳門,以鐵一般的事實説明:上世紀80年代初鄧小平同志等老一輩領導人提出的“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方能成就今日之澳門。

  澳門好,祖國會更好。澳門是中國的澳門,澳門夢是中國夢的一部分。這些年來,從澳門到橫琴、到粵港澳大灣區、到廣闊內地,再到“一帶一路”……澳門繁榮與內地、與國家發展休戚相關,澳門同胞以高度主人翁意識把成功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作為共同使命。中央政府在“十二五”和“十三五”規劃中明確將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使澳門在國家改革開放大局中擁有獨特的定位和功能。澳門地區的長期繁榮穩定,乃至“固本培元、穩健發展”、“全面提升澳門社會綜合生活素質”、“傳承創新、共建和諧”、“同心致遠、共享繁榮”等施政方針,無論對於澳門市民的民生福祉,抑或是公共治理現代化水平,都有積極而深遠的價值和意義。

  回顧澳門回歸前的命運和回歸後的“盛世蓮花二十年”,愛國愛澳的澳門同胞們,大概都會由衷感喟“回家真好”。站高望遠、居安思危,守正創新、務實有為,今天的澳門,是東方的傳奇、是共和國的驕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步伐勢不可擋,堅守“一國兩制”的澳門,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