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融”鑄魂托起“盛世蓮花”

特約評論員胡輝

  今年12月20日是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紀念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一行于12月18日抵達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澳門特別行政區。

  20年濠江奔流,20載蓮花璀璨。回歸以來,五星紅旗與澳門特區區旗始終在金蓮花廣場高高飄揚。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祖國攜同奮進,共創繁榮,澳門以“融”鑄魂托起了“盛世蓮花”,書寫下了“一國兩制”的生動實踐,向世界展現了“中國之治”的智慧與擔當。

  制度相融,讓“盛世蓮花”根深蒂固。2009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率先履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的憲制責任;2016年主動修訂立法會選舉制度,增加“防獨”條款;2019年1月順利完成對本地立法《國旗、國徽及國歌的使用及保護》的修改,切實維護國家象徵和標誌的尊嚴……充分發揮“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制度優越性,澳門將“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實際的治理效能,實現了國家主權與澳門穩定的辯證統一。

  發展相融,讓“盛世蓮花”茁壯成長。從《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到《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從《〈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從國家在“十二五”“十三五”規劃中專章闡釋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的重大舉措,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澳門緊緊把握機遇,融入了國家發展大局。

  人心相融,讓“盛世蓮花”枝榮葉茂。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在這裡,愛國始終是最激昂的主旋律。所有學校都有升旗禮,讓學生知道尊重國旗,培養學生愛國的價值觀,歷史課、品德與公民課被列為所有學校的必修科目或內容……始終把愛國作為社會核心價值加以倡導培育,澳門同胞更有國家歸屬感與民族自豪感。愛國是最大的公約數。“人心回歸”,為澳門社會團結發展凝聚起了磅薄力量。

  小小濠鏡澳,長成大都市。今天的澳門,在全球18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三十四位,在亞太地區43個經濟體中排名第九位,成為世界上最活躍的微型經濟體之一;澳門本地生産總值(GDP)從回歸之初的519億澳門元,增加到2018年的4447億澳門元;特區政府財政儲備、外匯儲備分別比回歸之初增長193倍和6.2倍。將自身發展命運與祖國命運有機結合,澳門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正不斷增強。

  “國家好,澳門就好”。今天,蝶變崛起的澳門,成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範本。可以肯定的是,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有力托舉下,以“融”鑄魂,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這朵灼灼綻放的“盛世蓮花”,必將昂首闊步邁向更美好未來。(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