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航船”為何能劈波斬浪穩定向前?

特約專家張德勇

  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中國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對於2019年中國經濟表現,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用“成績來之不易”作出高度肯定。

  經濟有壓力,是考驗更是動力

  2019年是中國經濟發展形勢極為複雜嚴峻的一年。內有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外有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仍處在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深度調整期。內外部因素共同擾動,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

  壓力面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高質量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穩步推進。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保持了6.2%的增速,在總量1萬億美元以上的全球經濟體中位居第一,繼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進度符合預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重要的是,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下,我們不斷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動搖,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增設自貿試驗區,出臺外商投資法,繼續擴大市場開放……一系列舉措,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邁向深水區,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不管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經濟依然保持自己的發展節奏,在各種風險挑戰中穩定前行。

  看大勢,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既肯定經濟工作成績,也直面各種風險挑戰;既立足當前,也著眼長遠。“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既是對當前中國經濟形勢作出的清醒判斷,更是對中國經濟發展大勢作出的戰略判斷。這樣的判斷,歸根結底,源於中國經濟發展具有的獨特優勢,體現了對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堅定信心。

  “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高度概括的這些優勢,是確保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持續健康發展的穩定之錨、動力之源。正是這些優勢,2019年中國經濟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2020年中國經濟將繼續從容前行,任何艱難險阻都只會堅定中國經濟持續向前的步伐。

  多措並舉,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做好經濟工作十分重要。據此,會議確定明年要抓好六項重點工作: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盯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就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多下功夫,切實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貫穿經濟工作始終,堅定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改善民生,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科學穩健把握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力度,供需兩側齊發力,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繼續深化改革,推進更高水平開放,不斷以體制機制創新增強微觀主體活力。

  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堅定信心、同心同德,砥礪奮進,就一定能推動中國經濟“航船”劈波斬浪、揚帆前行,駛向更美好的未來。(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