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民健康為全面小康增姿添彩

特約評論員秦長安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證者。鏡頭拉回到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明確提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五年時光倏忽而逝,黨和政府出臺一系列措施,推動著全民健康步伐穩步向前。不斷提速的健康中國建設,也讓近14億人民群眾的健康“獲得感”越來越實在。

  個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國之基。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事實上,人人享有健康既是全人類的共同願景,也是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健康基礎。

  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健康扶貧撐起堅實“保護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就明確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要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就必須搬掉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這塊“絆腳石”。這就需要持續探索實施系列健康扶貧惠民政策,為貧困戶建立分類救治臺賬,為因病致貧家庭撐起堅實的“保護傘”。

  強化制度保障,築牢“健康防線”。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實現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加強和完善制度建設。實現全民健康,制度無疑最為關鍵。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不斷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必須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多措並舉,推進體育健身産業市場化發展。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呵護全民健康,不僅要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還要推進體育健身産業市場化發展,借助市場的力量讓群眾投入到健身活動中去。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體育産業總規模(總産出)已達2.2萬億元。近年來,隨著人們對健康的重視,投身到健身活動中的人群越來越多,在這個背景下推進體育健身産業市場化發展,全民健康將迎來更多的便利和保障。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人民健康也是人民群眾共同的美好追求。推進醫療改革、建設健康中國,我們一直在路上。“行百里者半九十。”特別是當前人口老齡化步伐不斷加快,外部環境、生活方式不斷變化,我國仍然面臨著多重健康影響因素交織的複雜局面。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離不開健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更離不開全民健康。我們要以個人的健康支撐起充滿活力的健康中國,要以身體健康的民族為全面小康社會增姿添彩。(特約評論員 秦長安)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