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庭為基點,推動國家邁向更美好未來

特約評論員雷鐘哲

  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強調,我們要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成為人們夢想啟航的地方。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精神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對全國億萬家庭的親切關懷,為推進家庭文明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

  光陰荏苒,歲月如梭。三年來,中國發展步履穩健、成果驚艷,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大背景下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顯示出強勁的韌性和活力。其中一個動力源,就是中華民族傳承千年融入血液的家庭美德不斷迸發出強大的精神力量,強化了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的引擎。

  中國人注重家庭。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每個家庭和睦溫馨,社會就能成為美好的人間。某種意義上説,家庭還是一個經濟單元和生産單位,有興旺的謀劃,有幸福的期盼,因而也就有拼搏的動力。我們説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家庭的體驗最為深切。千千萬萬個家庭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匯聚成氣吞山河的澎湃力量,推動著國家向前發展、民族不斷進步、社會持續和諧穩定。

  中國人注重家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教育極為重要。中華文化的傳承寶庫裏不乏家庭教育的生動案例,古有孟母三遷、岳母刺字、三娘教子,今有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注重家教的表率,這些光輝榜樣值得我們學習效倣。每個家庭都應該把品德教育和如何做人作為教育孩子的著力點和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讓他們從小就接受美好道德的熏陶,形成美好心靈、塑造正確三觀,培養氣節骨氣、健康茁壯成長,長大後成為對國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中國人注重家風。家庭之於社會的正能量,就源自良好的家庭文化,包括家風、家教、家訓的孕育與催化。中華文明的千年積澱告訴我們,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千家萬戶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和國的辯證關係,就是中國家庭注重家風建設、家教熏陶和家訓傳承的邏輯原點。

  “家庭不只是人們身體的住處,更是人們心靈的歸宿。”正因如此,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要在全社會形成良好的風氣,就需要千千萬萬個家庭有優良的家風。同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和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夢想密不可分。打造、夯實、呵護家庭這個“重要基點”,就是為我們的人生夢想插上遠飛的雙翼、為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凝聚起磅薄的力量。

  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經濟社會如何發展,家庭作為我們心靈港灣的角色不會改變,作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重要基點的功能不會改變。任何時候,家庭的生活依託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會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我們要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家庭夢融入民族夢之中,用無數個家庭的智慧和熱情,推動國家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