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矢弗諼,祈願和平!記住82年前這一天

特約評論員卞離石

  2019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又一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即將拉開帷幕。國行公祭,祀我國殤;萬靈同悲,共祈和平。這是第六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距離當年那場慘絕人寰的大屠殺,已過去了整整82年。

  “昭昭前事,惕惕後人”“永矢弗諼,祈願和平”。國家公祭鼎上清晰可辨的銘文,訴説著沉痛而久遠的歷史。82年前的南京大屠殺,是不容篡改、不容褻瀆的事實真相,無論倖存者,還是他們的後人,都應銘記於心、警鐘長鳴,共同祈禱和祝願世界和平。

  令人遺憾的是,縱然是真相確鑿、事實如鐵,仍有一些人發表極端的精日言論,甚至身穿仿製二戰日本軍服在抗戰遺址前合影;還有個別國家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美化侵略戰爭……但是,烏雲終究遮不住太陽,在歷史的車輪前,任何逆潮而動的舉動,都無異於螳臂當車。

  一年一度的國家公祭,是莊嚴的宣示。永遠不能忘記,當年的南京古城,曾在敵人的蹂躪下痛苦呻吟。82年過去了,如今的繁華南京,已不再是槍炮硝煙籠罩下的棄都,而今的盛世中華,也不再是那個任人欺淩的弱小民族。落後就要挨打,能戰方能止戰,這是鮮血換來的教訓,這是歷史的辯證法。國家用一場肅穆的公祭儀式,來彰顯民族復興和大國自信,展示中華兒女抵禦一切侵略的勇氣與決心。

  一年一度的國家公祭,是記憶的鍛鑄。永遠不能忘記,當年的南京,30萬軍民倒在了敵人的無情屠刀下,江水浸染、草木含悲。82年過去了,在江東門“萬人坑”遺址、南京大屠殺江東門集體屠殺遺址和遇難者叢葬地,一座現代化的紀念館拔地而起。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國家用一場肅穆的公祭儀式,警示億萬人民牢記侵略者的兇殘,始終保持對戰爭的高度警惕。

  一年一度的國家公祭,是和平的祈禱。永遠不能忘記,當年的南京,赤地千里、生靈涂炭,這不僅是中華民族的災難,更是全人類的浩劫。82年過去了,今天的中國,國力日益強盛,肩負起捍衛世界和平的時代重任。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一個負責任大國的錚錚誓言。國家用一場肅穆的公祭儀式,為世界和平而祈禱,為人類繁榮而祝福。

  生命的寶貴,和平的珍貴,只有經歷過殘酷戰爭洗禮的人,才能真切感受到,才會倍加珍惜。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建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設立,目的是“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而不是延續仇恨、激化情緒。就在國家公祭日前夕,《守望歷史--四十年來南京大屠殺記憶傳承口述》《南京大屠殺史實展》《日本侵華南京大屠殺研究》等系列圖書問世,部分新書還將走進美國、英國、日本等40多個國家的大學和圖書館。所有這些努力,都是為了傳播真相、捍衛和平。

  永矢弗諼,祈願和平。記住82年前這一天,記住歷史的真實面目,也記住和平的可愛模樣。和平的時光“比金子還珍貴”,讓我們攜手掃去戰爭的陰霾,共同開創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特約評論員 卞離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