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就業”成績單彰顯中國經濟韌性十足

特約專家程傑

當前中國處在人口與經濟結構加快轉型時期,面對國內外多重風險挑戰,黨中央國務院堅持新發展理念,將“穩就業”放在“六穩”工作之首,並將就業優先政策納入宏觀政策層面,更加突出就業在政府工作中的優先位置。2019年,我國就業形勢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一貫特徵,主要就業目標超預期提前完成,較好地實現充分就業,就業質量穩步提升,“穩就業”效果明顯,就業穩定為我國經濟穩定運行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經濟韌性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就業持續穩定。經濟增速放緩是我國人口與經濟結構轉型的必然結果,也是中國從中等偏上收入階段向高收入階段跨越的必經過程。2019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按同比增長6.2%,三季度增速為6.0%,在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影響下,儘管經濟增長存在一定的下行壓力,但就業形勢保持良好態勢,1—10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的目標,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水平,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低於5.5%的預期控制目標,三季度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下降到3.6%。勞動力市場供求基本平衡,總體上有利於求職者,三季度全國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求人倍率穩定在1.25左右。

就業形勢保持穩定得益於經濟總量持續擴大,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就業優先戰略和“穩就業”各項政策舉措有效落實。首先,經濟體量不斷壯大,大國優勢持續發揮。儘管經濟增速趨於下降,但2018年中國GDP規模已經突破90萬億元,按照平均匯率折算已經接近14萬億美元,每一個百分點的經濟增長帶來的經濟增量和就業增量大大超出從前,經濟增長對就業的拉動效果持續提高。如同汪洋大海中的一艘巨輪,中國能夠抵擋住風浪保持平穩運行。

第二,經濟結構有利於就業擴張的方向持續調整優化。我國正在加快走向服務業主導的經濟發展道路,2012年到2019年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從45.3%提高到54.0%,2019年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增速達到7%,尤其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速高達20%。服務業具有就業吸納能力強的一般性特徵,以服務業為主導的經濟結構調整為就業形勢穩定提供重要保障。同時,新技術、新經濟推動新型服務業快速發展,短時期內創造大量工作崗位。中國在這一輪技術革命中扮演引領者角色,以平臺型就業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迅猛發展,成為就業形勢穩定的得力“助手”。

第三,就業優先政策上升到前所未有的理論和現實高度。黨中央國務院多次強調,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社會穩定之基,今年更是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就業優先政策的理論內涵進一步豐富,就業優先政策體系進一步完善。“穩就業”作為“六穩”之首,具備堅實的理論基礎,也有各項政策舉措保障落實。

就業形勢穩定在當前中國經濟運行中發揮著“壓艙石”作用。“六穩”之首保持穩中有進,整個經濟運行保持穩定就有了信心。當前經濟運行中,內外風險主要體現為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強帶來的外貿波動,內部生産結構週期性調整帶來的物價上漲。穩住了就業,就穩住了收入,也就穩住了預期。當前環境下“穩就業”工作意義重大,就業已經超出民生領域範疇,有必要繼續豐富就業優先理論內涵,深化就業優先戰略,創新就業優先政策工具,確保2020年就業形勢和經濟運行繼續穩定。(作者程傑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