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少兒編程寫上“功利化代碼”

特約評論員李松林

1

繼“英語熱”、“奧數熱”之後,少兒培訓眼下又走到了“編程熱”的關口。有不少家長認為,人工智慧是大趨勢,需要讓孩子早點接觸;培訓機構方則表示,編程課程會讓孩子“腦洞大開”。然而,在業內老師看來,所謂“少兒編程”只是簡單的圖形化編程,跟真正的編程完全是兩碼事。

不管你是否了解和認可,少兒編程是真的“熱”了起來。不少公司紛紛佈局跑馬圈地、一個個項目宣佈完成融資、培訓市場大打“加能”“加分”廣告、家長爭先恐後打聽、忙著給孩子報班……種種跡象,大有一副“全民編程熱”的功利氣氛。這背後固然有相關政策的驅動、資本和商業市場的添油加醋、家長報名趕時髦的心理等等。但不可否認,這也與當前“少兒編程”培訓市場混亂、少兒“編程熱”未得到及時有效疏導有關。

需要看到,雖然確有地方提出開設編程教育課程,甚至將信息技術(包括編程)納入考試,但更多只是以通知和“試點”的形式。並且,這個“編程”也絕非和市面上宣傳炒作的“少兒編程”是一回事,過早灌輸“少兒編程”並不符合少兒心智發展特點。更重要的是,從相關政策的出臺和表述來看,初衷絕非是要將編程強制性納入必學必考的科目,甚至直接與招生錄取相挂鉤。相反,是要根據地方實際,理性創造條件,培養和發展學生在這方面的興趣。

然而現實中,各種公司、機構煽風點火、大做文章,搬出什麼“你來,我們培養你的孩子;你不來,我們培養你孩子的競爭對手”等説法,違反了《廣告法》相關規定,也進一步加劇了家長們的教育焦慮。另一方面,百億級別的少兒編程市場也缺乏有效監管和規範,課程、師資、教育體系等等可謂花樣百齣。此前,有媒體調查發現,當前一些機構對少兒編程加盟商的師資要求很低,零基礎的工作人員只要經過一週培訓就能上崗教課,有的甚至短至兩三天。這樣的培訓市場秩序和加盟機制,應及時予以監管,而不是放任自流。

的確,讓孩子掌握一些編程方面的知識和技能,終歸是積極意義更大,也符合我國未來發展需要和對人才的培養需求。然而,當前的各種信號和軌跡,很難讓人不想起前幾年功利化、應試化的“奧數熱”培訓。甚至讓人想起,在“奧數熱”大火的同時,社會上各種奇奇怪怪、成色各異的等級證書“考試熱”。而無論是“奧數熱”還是“考證熱”,目的都是為了讓孩子在考試錄取時多得幾分,多些勝算。如今,經過多年的教育改革和引導治理,“奧數熱”、“考證熱”在相當程度上已經降溫,也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應。因此,我們更沒有理由坐視“少兒編程”的培訓和市場野蠻生長、混沌發育。

基於此,一方面,相關監管部門要及時出動,儘快出臺行業標準,維護好市場生態秩序,引導少兒編程産業向著培養和發展學生興趣的方向發展,而不是讓少兒編程發展為“全民編程”。另一方面,也要跟蹤研判社會最新形勢,繼續加快招生考試製度改革,剝除一些不必要的標準,讓人才選拔和考核更加公平公正。總之,少兒編程不能寫上功利主義的源代碼,不能再陷入過去“奧數熱”的怪圈。(特約評論員 李松林)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