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沒有休止符

特約評論員丁鐵

1

今天,是中央八項規定實施7週年。2012年12月4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的八項規定,拉開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序幕。

“天下難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細。”看一個黨是什麼樣的黨,一看性質,二看宗旨,三看作風。黨的作風,尤其是執政黨的作風,關係著黨的形象,關係著人心向背,關係著黨的生死存亡。黨內調查研究、會議活動、文件簡報……這些看似細枝末節,實則與人民群眾關係密切。堅持以上率下,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作風,才能邁出集中整飭黨風的堅定步伐。

“時間是最客觀的見證者。”據統計,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七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1.7萬起,處理黨員幹部43.7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紀)處分26.9萬人。八項規定的認真實施和嚴厲監督,使黨的作風中存在的一些老大難問題有所改觀,而且成效顯著。八項規定沒有休止符,是一項長期有效的鐵規矩,落實八項規定絕不容許有“七年之癢”。

“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氣象呼喚新作為,持續改進作風,必須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十九屆中央政治局首次會議審議通過《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作為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中。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黨中央持之以恒狠抓、嚴抓黨的作風建設,提出新理念、實施新舉措,不斷完善制度體系,用制度療治“四風”頑疾,彰顯了我們黨以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正風肅紀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如果前熱後冷、前緊後松,功虧一簣,那將一敗塗地。”從點點滴滴抓起,持續推進八項規定從嚴從實落深落細,讓全面從嚴治黨在細節上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更將斬斷一切“心癢癢”。

“針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風。”不張貼懸挂標語橫幅,不安排群眾迎送,不鋪設迎賓地毯,不擺放花草,不安排宴請……改變不良風氣、培養好的作風絕非一朝一夕之功。糾風之難,難在長久,難在防止反復。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必須常態化、長效化。把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越扎越密、越扎越牢。“正人先正己”“釘釘子精神”“鍥而不捨、馳而不息”等關鍵詞其實也是方向、路徑的指引。

改作風不是“一陣風”。七年是一個新起點,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容“七年之癢”,站在新起點尤需擰緊每一顆螺絲、釘牢每一顆釘子,堅持不懈,成風化人,讓脫胎換骨的大工程恒久屹立。(特約評論員 丁鐵)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