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過度“景觀亮化”要敢於“撕面子”

特約評論員歐陽晨雨

1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整治“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等“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問題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等“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問題納入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內容,深化學習教育,抓好自查評估,認真整改規範,加強督促指導,從嚴從實抓好整治工作。

  這個通知來得很及時。當前,全國各地“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已成為一個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翻看報道,不乏“亮”到刺眼的負面事例。比如,2008年以來,湖南汝城縣修建廣場公園11個、市政道路項目26個,僅愛蓮廣場就花了4800余萬元。前段時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還通報了兩起案例,甘肅榆中縣修造倣秦漢南北兩門,投入資金6200萬元;陜西省韓城市西禹高速韓城出入口的景觀提升工程,刻意營造“鯉魚躍龍門”的形象效果,建設超大體量的假山跌瀑等,總投資達1.9億元。

  誠然,現代城市的發展離不開景觀工程,縱觀巴黎埃菲爾鐵塔、盧浮宮,紐約自由女神像、巴西基督山雕像,這些著名景觀不僅讓人賞心悅目,也提升城市品位、吸引旅遊消費。反觀我們的一些地方景觀亮化工程,光是外表上富麗堂皇、氣度非凡,卻沒有多少實際效用。一個南方小山城,山上本就多樹木,綠化帶還種植有大量價格不菲的景觀樹,無非是在扮闊氣、充臉面;在北方小城市,建設超大體量的假山跌瀑、人造水系及亮化工程,照搬照抄南方地區造景手法,與北方城市風貌格格不入。

  不可否認,現代城市建設必須用到錢,但花起錢來也不能大手大腳、揮霍無度。大規模舉債修建景觀工程的汝城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一邊是堪比大城市的亮點景觀,一邊是財政捉襟見肘、民生艱難。該縣下轄的兩個自然村,一些村民家中甚至沒有通電,當地群眾25戶67人僅靠山泉水發電和點煤油燈照明;榆中縣也是國家貧困縣,2016年當地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尚只有8763元。2018年上半年韓城市地方財政收入剛過20億元,一個“鯉魚躍龍門”工程,就吃掉了這個縣級市半年財政收入的十分之一。“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不僅造成國家財力浪費,更助長了虛假浪費的不良之風。特別是在脫貧攻堅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這樣的做法更是要不得。

  “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表面是個施政方法欠妥的問題,但追根究底,還是個思想作風問題,根子是“政績觀”不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作祟。一些官員淡忘了初心和使命,把景觀亮化工程當成“政績工程”、“面子工程”,一門心思抓人眼球,看不到群眾冷暖需要。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認真整改規範,首先強調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可謂一針見血、切中肯綮。

  整治“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是一場檢驗黨性覺悟、檢驗教育成效的會戰,必須下定決心撕掉“面子”。只有擺脫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作風,才能做到服務人民、真抓實幹的行動;只有把心思放到惠民生、補短板上,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鏗鏘回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莊重誓言。(特約評論員 歐陽晨雨)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