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制度優勢,跑出改革“加速度”

特約評論員秦華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11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會議強調,要注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對標對表,理清工作思路和工作抓手,結合四中全會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一體推動、一體落實。

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結合全會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跑出改革“加速度”。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不僅系統集成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而且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頂層設計。

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鞏固完善制度框架。理論是實踐的先導,思想是行動的指南。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部署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重點完善的重大體制機制改革和需要推進的重點工作任務,四中全會公報更是給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改革已經建立制度框架的,就要對照四中全會精神繼續鞏固完善,建立長效機制。

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探索形成制度安排。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問題也是奮進的鼓點。深化改革的過程,就是一個發現新問題、解決新問題的過程。改革開放40多年來,到今天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就需要把握蘊含四中全會精神中的改革部署、改革要求,在實踐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規律,形成新經驗、深化新認識,狠抓攻堅克難,實現新突破,做好總結提煉、形成制度安排。

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及時研究制定方案。“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推動改革發展不斷抵達新境界,要更加鼓勵推崇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早就強調過,“中央通過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須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進行差別化探索”。諸如“楓橋經驗”、小崗探索、蛇口實驗、浦東崛起、雄安揚帆等等,都離不開探索創新。結合四中全會精神,有待謀劃推出的就要大膽改革創新,及時研究制定方案。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們黨守初心、擔使命的重要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已經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改革越到深處,越要擔當作為、蹄疾步穩、奮勇前進。這就需要我們抓緊編制四中全會重要舉措實施規劃,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成果形式,推動各項改革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靠攏,確保改革取得紮實成效。(特約評論員 秦華)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