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青少年大力營造無煙氛圍

特約評論員子知

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網站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控煙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抓牢抓實青少年控煙工作,建立完善青少年控煙長效機制。

控煙工作關涉民眾的身體健康,也與國民的身體素質與社會健康發展息息相關。隨著國人健康與養生意識的不斷提高,控煙不只是政府部門強力呼籲的事情,也成為很多人身體力行的事情。儘管如此,我國的煙民數量仍然龐大,控煙乃至禁煙,仍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

控煙的關鍵在於減少吸煙低齡化的現象。中國控煙協會副會長廖文科曾表示:“我國一半以上的吸煙者在20歲以前就開始吸煙。青少年時期是行為習慣養成的關鍵時期”。因此,必須從青少年群體中加強控煙工作,從源頭上遏制煙民的産生。

但是,要真正做到青少年群體的控煙,並非易事。其一,青少年群體好奇心強,對周圍環境感知敏感,很容易受到吸煙的誘惑。比如,很多未成年人開始吸煙,就因受到家人的影響,或同齡人的蠱惑。當一種不良風氣形成後,身處其中,即便有意識控煙的年輕人,恐怕也難以掙脫惡劣環境的影響。其二,青少年群體大多三觀不穩固,很容易被影視劇、遊戲、廣告中的“奇妙世界”影響,如果電視鏡頭下有很多抽煙的情節,很容易讓他們産生強烈的模仿傚應。

因此,打造一個控煙、無煙的環境,對解決吸煙低齡化問題大有裨益。按照《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等文件的要求,凈化年輕人的生活環境、營造良好健康觀念的氛圍,可謂勢在必行。打造良好的環境,需要身體力行的示範,還需要有明確的審查與懲戒機制。

作為家庭成員,需要努力營造一個好的家庭氛圍。比如,有些家長是老煙民,難以戒煙,但最起碼別當著孩子的面抽煙,一旦發現孩子有抽煙的苗頭,必須及時作出合理的教育,不可縱容下去。

法律法規層面,按照上述《通知》的要求,影視劇中的吸煙鏡頭必須要被嚴格審查,嚴格控制。正如文件所指出的,“要加強電影和電視劇播前審查,嚴格控制影視劇中與劇情無關、與人物形象塑造無關的吸煙鏡頭,儘量刪減在公共場所吸煙的鏡頭,不得出現未成年人吸煙的鏡頭”。與此同時,違規後的懲戒機制也要明確:“對於有過度展示吸煙鏡頭的電影、電視劇,不得納入各種電影、電視劇評優活動。要把煙草鏡頭作為向中小學生推薦優秀影片的重要評審指標,對於過度展示吸煙鏡頭的,不得納入影視劇推薦目錄”。想必,隨著這些審查與懲戒機制的逐步落實,青少年受到的負面誘惑必會越來越少。隨著大環境與小氛圍的改善,青少年控煙的工作也會逐步得以落實。(特約評論員 子知)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