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層“減法”帶來民生“加法”

特約評論員胡輝

悄然間,2019年的腳步已近年關。以往此時,基層幹部往往抱怨著“太累”“太忙”,焦頭爛額應對著各種報表和考核。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此類抱怨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積極與創新的做法。這或許正是“基層減負年”的意義所在。

文山會海、過度留痕、“責任甩鍋”等看似平常小事,卻常常嚴重影響基層工作的推進效率,挫傷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熱情。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多個場合提及為基層減負鬆綁,強調“要把幹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更是明確地提出了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猶如一夜春風來,全國上下掀起“減負”熱潮,打響了一場糾治形式主義的攻堅戰。

基層減負,減出幹事創業“加速度”。基層減負要落到實處,就必須規範檢查、發文,少開會、開短會,才能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的精力、時間花在為民辦實事上。針對這一現象,“基層減負20條”在各地開花結果。如,湖南要求“除中長期規劃等文件外,其他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綜合報告不超過5000字,專項工作報告不超過2000字”;江蘇要求“2019年省委、省政府和設區市黨委、政府發至縣級的文件比上年減少30%以上”;浙江提出“不得把電話訪談、網絡投票、滿意度測評結果作為硬性考核指標”等等。

基層減負,減出輕裝上陣“強動力”。減負,就是要為幹部卸下繁重包袱。今年以來,直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個節點一個節點糾治,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各地切實將基層減負落到了實處,減出了實效。脫虛向實的減負,切中痛點、直指病灶,把基層幹部從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讓他們更有信心、有時間、有力氣深入田間地頭,深入工作一線,同群眾打成一片,讓他們更能甩開膀子邁開步子,腳踏實地幹實事。

基層減負,減出民心民意“同心圓”。其實,各級各部門真刀真槍地破解基層“無謂的事務”難題,歸根結底,還是為了提升為民服務的效率。從醫保跨省異地結算,到縣級紮實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應群眾需求而生、為解決問題而變的減負可觸可感:“一證通辦”普遍推廣,網上辦事實現率不斷提升,文山會海少了,要上報的資料也少了……少一份表格,就能讓群眾多一份便利;簡化一段流程,便能讓群眾添一份笑容。如此減負,怎不令人欣喜?

而今,“基層減負年”已近尾聲。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看到,諸如“派出所懟奇葩證明,要怎麼證明我孫子是我孫子”“證明我媽是我媽”“一個基層幹部加120個工作群”等現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這啟示我們,落實基層減負還需上行下效,從上級部門抓起,從“關鍵少數”做起,多一點為民意識、設身處地,少一點形式主義、官僚作風,才能讓冗雜、應付、留痕成為“昨日黃花”,讓精簡、快速、高效成為基層工作新常態。

“要激發制度活力、激活基層經驗、激勵幹部作為,扎紮實實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切實為基層幹部群眾減負擔。”基層減負,民心之所向,發展之所需。我們還應常抓不懈,讓基層幹部輕裝上陣,更好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在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戰場上取得更大實績。(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