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教育“升級”,讓學生與社會更好“鏈結”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立德樹人,勞動為先。11月2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要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

  中華文明發軔于農耕文化,千百年來,國人在價值取向上有著底線的共識:不稼不穡是可恥的,勤勉耕作是光榮的。這種樸素的勞動觀,成就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神力量。

  勞動不僅創造了歷史,勞動更是成就了教育。站在歷史唯物主義的視角觀之,學生的勞動素養是勞動價值觀、勞動習慣與勞動知識、勞動技能的辯證統一。自古以來的中國教育傳統,從未與勞動割席而治過。比如陶行知先生提出的生活教育理論的核心內容,便閃耀著勞動教育思想的光芒。

  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必由之路。“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勤與勞始終未曾分家,而勞與識更有著血脈淵源。一切直接經驗或間接經驗,説到底,都來自於最寬泛意義上的勞動實踐——改造自然的勞動、改造社會的勞動、改造人類自己的勞動。無論是種瓜種豆,或者是除草拔苗,春耕秋收的付出、春華秋實的收穫,勞動構建起一個社會最底線的倫理關係。每個真正的勞動者都深諳一個最基本的道理:幸福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坐享難成、奮鬥得福。

  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是倡導素質教育的題中之義。勞動教育,讓被教育者回歸自然、完成社會人的角色塑造,亦是拯救“塑料兒童”“宅男宅女”的“良藥”。更具體而言,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是提高大中小學生綜合素質的有效途徑。在2018年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後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一言蔽之,勞動,讓學生與社會更好地“鏈結”。

  五育並舉、協同育人,就意味著新時代要全面加強勞動教育。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自2015年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工委印發《關於加強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以來,我國勞動教育體系業已初步形成。北上廣也好、中西部也罷,基礎教育已經越來越“接地氣”——壓花泥、學織布、掰玉米、烤玉米……勞動,將抽象的“硬道理”化為可感可知的生活邏輯、生活技能,幫助一顆顆“幼苗”茁壯成長。當孩子們躬身於田間地頭,他們收穫的是馬克思主義經典哲學強調的“人的自由與解放”“人的全面發展”。

  不過,勞動教育仍是當前整個教育體系當中的短板。如對勞動教育的認知偏差、落實乏力、引導形式化、管理碎片化等問題,依然存在於不同階段的教育中。於此而言,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就是要貫通大中小各學段,貫穿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把握育人導向,遵循教育規律,創新體制機制,注重教育實效,實現知行合一,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意見》的出臺,既是應時之舉,也是推進之力。一方面,從頂層設計的高度明確了勞動教育的應有地位;另一方面,為勞動教育落地落實提供了具體而微的遵循與抓手。今年7月,《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發佈,再次明確要創建一批勞動教育實驗區等要求。這些政策的出臺,昭示著勞動教育開始系統化“升級”。

  《國語·周語上》有言,“三時務農而一時講武。”無論是灑掃庭除的勞動,抑或是躬耕田野的勞動,都是新時代教育大計的重要內容。研判貫通機制、搭建資源平臺、迭代考核目標,扭轉“捨不得”“沒時間”等慣性思維,全面推進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改革……如此,方能真正書寫勞育在立德樹人中的新篇章!(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