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家暴,法律當重拳出擊止暴制暴

特約評論員曦澄

1

  在今年的國際反家庭暴力日(11月25日),網紅宇芽在微博中指責男友沱沱對自己實施家暴,並曝光了一段在電梯內被男友拖行施暴的視頻監控。事件迅速引發關注,也再次引起公眾對家暴這一社會問題的討論。日前,重慶市江北區公安局發微博稱,相關部門高度重視,第一時間介入調查。重慶市、區婦聯表示,對一切家暴行為予以強烈譴責,將為當事人提供幫助和服務。江北區政法部門已依法開展調查處理。

  為了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我國于2016年頒布了《反家庭暴力法》,對家庭暴力的預防、處置以及法律責任進行了詳細規定。依據該法,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親屬可以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單位、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婦女聯合會等單位投訴、反映或者求助。有關單位接到家庭暴力投訴、反映或者求助後,應當給予幫助、處理。

  為了制止家暴行為,家庭暴力受害人也可以向自己或加害人的居住地、家庭暴力發生地的基層人民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可以確保本人不再遭受家庭暴力,以及被騷擾、跟蹤,還可以讓被申請人遷出申請人的住所。被申請人必須履行人身保護令,否則將會被法院給予訓誡、拘留、罰款,嚴重的還會追究刑事責任。

  家暴行為屬於故意傷害行為,根據我國刑法相關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造成他人輕傷以上傷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故意傷害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對於單次傷情不重,但確有長期虐待的行為,我國刑法規定:虐待家庭成員,情節惡劣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使被害人重傷、死亡的,處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

  家暴只有零次和無數次,寬容和諒解並不能夠換來家暴者的醒悟和改過,相反,只能換來更加冷酷的心腸和堅硬的拳頭。因此,止暴制暴,刻不容緩。在面對家暴時,除了要盡可能保護好自己,適當反擊,擇機逃離,還要儘量固定證據,如被撕爛的衣衫、受傷部位的照片、住院就診記錄等,為之後的維權充分準備。

  家庭暴力受害人應當勇敢站出來,向公安機關報案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訴。公安機關在接到報警後應當及時出警,制止家庭暴力,按照有關規定調查取證,協助受害人就醫、鑒定傷情。公安機關依據情節輕重,對加害人依法給予批評教育、出具告誡書、行政拘留或者刑事立案。人民法院也應依法受理案件,並結合具體案情做出公正判決。

  家庭暴力是文明社會的全民公敵。面對家暴,受害者應勇於利用法律止暴制暴。施暴者必將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只有通過法律止暴又制暴,每一個家庭裏才會有愛的故事,整個社會也才能和諧安定。(特約評論員 曦澄)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