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讓群眾溫暖過冬的民生底線

特約評論員胡輝

1

近日,北方地區逐步降溫,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連續收到群眾反映冬季取暖方面問題線索。國辦督查室立即派員赴河北省、山西省有關地方進行明察暗訪。督查發現,河北省、山西省部分地方和單位漠視群眾利益,不作為慢作為、承諾不兌現,沒有有效保障群眾溫暖過冬。

“溫飽溫飽,北方入冬,才知道溫在飽的前面不無道理”。時下,北方天寒地凍,溫暖過冬是群眾最起碼的生活需要,也是地方政府部門最起碼的職責。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保障供熱供暖、確保群眾溫暖過冬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辦好辦實。李克強總理強調,一切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切實保障群眾溫暖過冬。

此時,能否將民生冷暖放在心上,踐行在行動中,不僅考驗有關部門智慧,也考驗其責任與擔當。然而,從國辦督查室暗訪情況看,依然有部分地方和單位慢作為、懶作為、不作為,將群眾利益擱淺在一旁。有的單位三年煤改電補貼不兌現,有的供暖公司無證經營且多年違規收取高額“報停費”,有的單位與企業串通搞文字遊戲糊弄群眾……如此種種,置群眾冷暖于不顧,能拖就拖,能欠就欠,甚至將保暖保供當成了個人的“搖錢樹”,這又哪還有責任感可言?

保暖保供不作為慢作為,看似小事,實則還是為民初心出了問題。如果心繫民生,怎能忍心拖欠居民“煤改電”補貼,導致群眾取暖成本居高不下,設備使用率低?如果心繫民生,怎可能面對群眾訴求“換湯不換藥”,與供暖室溫不達標的企業聯手欺騙群眾?如果心繫民生,又怎忍心在如此大冷的天氣裏,讓部分群眾斷供缺暖,讓民生在冷風中飄零……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我們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在這麼冷的冬天,想一想當地群眾的所需所盼,就沒有理由不直面困難,沒有理由不兌現承諾,沒有理由失察漏管,更沒有理由弄虛作假。要知道,假得了形式,假不了民心,那些弄虛作假、不作為的把式,最終只會寒了民心、傷了民意。

河北、山西等地督查發現的問題,暴露出部分地方和單位政治站位不高,宗旨意識淡漠,沒有把群眾放在心上。問責之餘,這也是一記警鐘:關係民生的保暖保供問題不能等一等,更不能“耍花腔”“做文章”,而應該以時不我待的態度,因地制宜採取有效措施,要時刻以“溫暖過冬,一個都不有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切實實把保暖保供工作做細做實。

這是一個攸關黨和政府形象的“民生考題”,這也是一局需要多方努力全力下好的“滿盤棋”。各級各部門都應該充分認識解決好群眾溫暖過冬問題的緊迫性和重要意義,以人民為中心,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才能確保民眾溫暖過冬,交出有溫度、有智慧、有擔當的“民生答卷”。(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