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好黨員教育培訓“協奏曲”

特約評論員劉繼勇

  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關鍵在人。建設一支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新時代忠誠乾淨擔當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是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堅強保證。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從2019年開始,用5年時間,有計劃分層次高質量開展黨員教育培訓,把全體黨員普遍輪訓一遍。

  黨員教育培訓要突出“中心點”。“天下之德,莫過於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雜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規劃》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堅定信仰、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黨員幹部要以本次教育培訓為契機,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密結合,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黨中央要求,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在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真正成為政治堅定的明白人、對黨忠誠的老實人、政治過硬的&&人。

  黨員教育培訓要找準“切入點”。“舉網以綱,千目皆張”。統計數據顯示,我國黨員中,工人651萬餘名,農牧漁民2544萬餘名,黨政機關756萬餘名,同時還包括企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等,涉及各行各業。倘若不顧黨員年齡、學歷、職業特點,“一刀切”或者“一鍋煮”進行培訓,就會像“趕鴨子上架”一樣,達不到教育培訓的效果。《規劃》對基層黨組織書記、新黨員、青年黨員、老年黨員、流動黨員、下崗失業人員中的黨員如何開展培訓提出了明確要求,各級各地區必須考慮黨員實際,堅持體現不同領域和群體特點,在農村、街道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民族地區要因地制宜制定培訓細化方案,堅持“幹什麼就培訓什麼、缺什麼就培訓什麼”的原則,變“大水漫灌”為“滴水精灌”,通過點對點、面對面、“按需配菜”的方式,增強黨員教育培訓針對性、實效性。

  黨員教育培訓要體現“創新點”。方法,行事之條理也,事必有法,然後可成。《規劃》對黨員教育培訓方式方法進行了明確,各級黨組織在開展教育培訓前,要開展深入實際的調研,提高學習教育的精準性。既要以集中培訓、集體學習、個人自學和組織生活、實踐鍛鍊等線下培訓方式為載體,也要積極跟上時代步伐,大力推行“新媒體+”的學習模式,充分利用“兩微一端”“遠程教育”“共産黨員”教育平臺、“學習強國”學習平臺等載體,構建便捷高效的“線上+線下”學習陣地。同時,要豐富教學方法,積極探索“啟發的、研究的、實踐的”教育培訓方法,靈活運用講授式、研討式、模擬式、互動式、觀摩式、體驗式等教學模式,實現學習教育內容通俗易懂、形象直觀、豐富多樣,增強教育培訓的吸引力感染力。

  黨員教育培訓要聚焦“落腳點”。“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衡量黨員教育培訓的成效,不僅要看其掌握了多少知識,更要看其能不能運用所學的知識f去有效解決實踐中的各種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加強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其根本目的是增強工作本領,提升工作能力,解決實際問題,更好更實地為人民服務。因此,黨員幹部要把經世致用作為教育培訓的最高境界,把教育培訓和解決工作中的難題結合起來,把教育培訓與幹事創業結合來,把教育培訓同研究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結合起來,通過本次教育培訓不斷給自己“充電”,在實踐中“增能”,做不辱使命、不負眾望的新時代“答卷人”。(特約評論員 劉繼勇)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