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在行動】這個農家小院裏,有我們嚮往的詩意田園

央視網評論員鄭芳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筆下的田園意境,是現代社會中很多人嚮往的生活。新農村要如何建設,才能留住鄉土味道、留住田園鄉愁?江蘇省鎮江市世業鎮永茂圩自然村的一戶農家小院,就給出了獨具一格的示範。

  11月21日,“鄉村振興在行動——走進江蘇”主題線下活動採訪團來到世業鎮。在永茂圩,村民洪家勇家的小院吸引了採訪團一行。

1

洪家勇家的小院裏生機盎然、詩意盈盈(央視網鄭芳攝)

  房屋粉墻黛瓦、窗明几淨,院內寬敞整潔,被分隔成幾片的土地上種有橙樹、種類繁多的菊花、菠菜、小蔥、香菜等,邊上圈養著一些雞,門前河水潺潺、清澈見魚……一扇江南農村的美景之“窗”,展現在我們面前。小院主人、年近八旬的洪家勇老人身體健康、精神抖擻,臉上始終挂著富有感染力的笑容,向來訪的客人們介紹著家裏的情況。

1

洪家勇向客人介紹起習總書記來家裏的情景,高興得合不攏嘴(央視網鄭芳攝)

  這個讓專家學者、記者們齊聲讚嘆、流連忘返的小院,還有著非同尋常的故事。2014年12月13日,正在鎮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洪家勇家。據媒體報道,看到洪家的生活環境和生活條件,總書記高興地説,“希望大家日子都過得殷實”。如今,洪家勇老人向客人介紹起總書記來家裏的情景,依然高興得合不攏嘴。

1

洪家勇家的小院讓記者流連忘返(央視網鄭芳攝)

  洪大爺家“比畫還漂亮”的生活環境,是鎮江乃至蘇南地區新農村建設的縮影。洪大爺家的院落在江蘇農村是否屬於拔尖的一類?面對外地記者的疑問,經常深入農村採訪的江蘇本地記者介紹説,“只能算中等”。確實,這幾天從南通到泰州,再到常州、鎮江,一路走來,我們看到很多村莊已經具備美麗鄉村的特質,很多農民家裏也像洪大爺家一樣,已成為美好生活的載體、安居樂業的港灣,有些甚至建設得更氣派、更漂亮。

  在鄉村振興的時代背景下,“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這一美好願景,在全國鄉村正逐漸變為現實。我們期待,洪大爺家如詩如畫的美好生活,早日成為全國農民的日常!(央視網評論員 鄭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