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在行動】誰説農業不賺錢,如皋小盆景帶來大前景

央視網評論員鄭芳

  “雲頭雨足美人腰,左顧右盼兩彎半。”這句話形容的是江蘇南通如皋的盆景,即如派盆景。如派盆景蒼古拙樸、奇容異色,曾被宋代詞人王觀譽為“盜天地之功”。如皋人做盆景的歷史由來已久,而今,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如皋的花木盆景産業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1

如派盆景(央視網鄭芳攝)

  11月19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評論工作局主辦,光明網、江蘇省委網信辦承辦的“鄉村振興在行動——走進江蘇”主題線下活動在南通如皋啟動。來自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專家代表及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等中央新聞網站、地方網站的編輯記者等60余人走進如皋,領略當地在花木盆景産業帶動下走出的鄉村振興之路。

1

航拍顧莊社區(許叢軍攝)

  顧莊社區是如皋眾多村莊中靠發展花木盆景而富起來、美起來、文明起來的典型代表。在這個擁有881戶居民的社區內,“家家栽種花木,戶戶蟠扎盆景”。初到顧莊,見慣了各種“大場面”的專家代表和編輯記者們無不驚嘆:天哪,這樣的農村!這感嘆,絲毫不誇張。站在顧莊寬闊、平整的大道上放眼望去,一排排小樓仿佛歐洲的童話小鎮一樣讓人眼羨、讓人愉悅,再細看一眼的話,會發現家家門前都是綠色、戶戶院內都存風姿,那是村民們培育的花木盆景。在這裡,無論是田地裏,還是庭院裏、露臺上,都可以是花木盆景的培育場。花木盆景産業的興旺給顧莊村民帶來了富裕的生活和宜居的生態,在村裏的組織下,在黨員和模範家庭的帶動下,文明的鄉風在村民的心裏深深紮根,隨之而來的是社區的有效治理以及數不盡的榮譽。

1

如皋國際園藝城(如皋市委網信辦供圖)

  如皋花木園藝産業興旺的另一個代表,是如皋國際園藝城。在這個佔地1000畝、投資額達15億元的園藝城裏,來自海內外的園藝大師經營著3000多個品種的花木盆景,使這裡迅速成為“買全國、賣全國”的重要市場。線上線下同步交易、直播帶貨、大數據分析市場前景……不斷進步的信息技術、便捷高效的物流系統和經營者管理者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共同為園藝城開闢了廣闊的市場。據統計,園藝城全部建成後,將提供10萬以上的就業崗位,10年內將帶動如皋花木交易額超過1000億元。無疑,如皋國際園藝城將為如皋花木盆景産業插上騰飛的“翅膀”。

  誰説農業不賺錢?小小盆景,匯聚成如皋200億規模的大産業,撐起了無數人的“錢袋子”。這是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也是鄉村振興戰略落到實處的纍纍碩果,更是值得很多地方借鑒的綠色發展之路。

  未來已來,如皋如歌。隨著美麗中國建設步伐的加快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越來越高,如皋的花木盆景産業將迎來更加廣闊的前景。(央視網評論員 鄭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