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制度建設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

特約專家孫應帥

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在《求是》雜誌發表《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産黨人的必修課》的文章,號召廣大黨員、幹部學好用好《共産黨宣言》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

《共産黨宣言》雖然誕生於170多年前,但其闡述的基本原理沒有過時,也不會過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心裏覺得不踏實,就去鑽研經典著作,《共産黨宣言》多看幾遍”,講的就是溫故知新的道理。

在過往的人類思想史上,唯心主義用神、人性、觀念等來解釋一切的世界觀,曾經長期統治著人們對社會現象的認識。而馬克思卻從經濟生産和社會關係的角度審視人的觀念變化,發現了人類社會的發展是靠經濟生産和社會關係的變化來推動的奧秘,“人們按照自己的物質生産率建立相應的社會關係,正是這些人又按照自己的社會關係創造了相應的原理、觀念和範疇”,而社會關係又和生産力密切相聯,“隨著新生産力的獲得,人們改變自己的生産方式,隨著生産方式即謀生的方式的改變,人們也就會改變自己的一切社會關係”,因此“手推磨産生的是封建主的社會,蒸汽機産生的是工業資本家的社會。”由此,馬克思、恩格斯提出了貫穿《共産黨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歷史時代主要的經濟生産方式和交換方式以及必然由此産生的社會結構,是該時代政治的和精神的歷史所賴以確立的基礎”,也就是“生産力與生産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實現了相互適應的辯證統一。

除了唯物史觀,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共産黨宣言》提出的一些重要思想,比如階級鬥爭、無産階級歷史使命、共産主義新社會、人的全面發展、世界市場等,在人類思想史上具有革命性、開創性、突破性意義。總之,《共産黨宣言》深刻揭示了奴隸社會以來的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揭示了生産力決定生産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運動推動社會形態依次更替的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産社會化和生産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的內在矛盾;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共産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規律。同時,鋻於馬克思主義誕生之前的空想社會主義雖然對資本主義進行了猛烈抨擊,但無法找到實現其社會理想的正確道路和社會力量,《共産黨宣言》又科學闡明了資本主義的內在矛盾和無産階級的歷史使命,揭示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論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特點、基本綱領、策略原則,從而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拉開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序幕。

好的內容需要有好的形式呈現,先進的理論需要完善的制度機制來保障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著重從完善制度機制方面來保障先進理論的落實落地、入腦入心。比如,全會通過的《決定》強調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其中包括黨中央集體學習制度,完善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等各層級學習制度,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等等,從而在制度建設層面上健全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工作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為主題的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為全黨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出了表率、豎起了學習制度的標桿。今天,廣大黨員、幹部通過學習制度、思想政治教育機制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等制度機制,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共産黨宣言》蘊含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作者孫應帥係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國際共産主義運動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