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定力聚合力,“六穩”不斷增強經濟發展韌性

特約專家張德勇

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數據顯示,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儘管一些指標受短期因素的影響出現了波動,但從增長、就業、物價以及國際收支等宏觀指標來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主要指標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內。

去年下半年,中央在分析研究經濟形勢、部署經濟工作時,針對各種風險挑戰和不確定性因素明顯增多的國內外形勢,適時提出“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由此,全面做好“六穩”工作,成為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的有力抓手。

穩就業,實行就業優先戰略。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發展的優先目標,穩就業居“六穩”之首。做好穩就業工作,才能實現增收入、擴消費,對保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至關重要。今年以來,中央出臺了一系列穩就業政策,加大穩崗力度措施,實施效果總體良好。1-10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0萬人,提前超額完成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的目標。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比9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

穩金融,防控金融風險,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金融穩,經濟才能穩。通過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加強金融監管的措施,在總體杠桿率基本穩定的前提下,遏制了房地産、企業、居民等領域杠桿過快提升的勢頭,規範了金融業務創新。在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同時,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貨幣政策綜合運用普遍降準和定向降準等工具,降低融資成本,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滿足實體經濟發展的資金需求。

穩外貿,提升外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內外需兼顧,才能更好拉動經濟增長。而且,外貿的背後是大量的就業人口,穩外貿也意味著穩就業。1-10月,我國進出口總額增長2.4%,其中出口增長4.9%,進口微降0.4%,貿易順差擴大42.3%。根據WTO最新數據,前8個月,我國進出口增速高於全球主要經濟體平均增速。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形勢下,我國外貿保持了規模總體穩定,結構也在持續優化,取得了相當不易的成績。

穩外資,更好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作出的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政策宣示,為各國企業分享中國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送上“定心丸”。我國擴大開放的一系列新舉措,旨在繼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性開放的同時,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性開放,著力營造法治、公開、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顯示,我國排名從2019年的第46位提升至2020年的第31位,有力説明了近年來我國在大力改善營商環境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效。

穩投資,發揮好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保持投資合理規模和合理增速,優化投資結構,既有利於穩定國內總需求,也有利於經濟結構優化。1-10月,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2%,增速比前三季度略有回落,但投資結構繼續優化。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4.2%,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2個百分點,高於全部投資9.0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4.5%和13.7%,為新動能成長壯大進而實現經濟結構優化增添了後勁。

穩預期,增強對經濟發展的信心。信心比黃金更寶貴,穩預期就是穩信心、增信心。今年以來,實施降準和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措施,“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等工作,以及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都有助於穩預期。進博會萬商雲集、外資持續大規模進入、新登記的市場主體繼續增長,“十一”黃金周和“雙十一”依舊火爆……都説明大家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總之,“六穩”各有側重,卻彼此相互影響、相互促進。當前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精準施策,形成合力,宏觀政策進一步強化逆週期調節作用,不斷增強經濟發展韌性,從而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