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愛國深情濃縮在“平凡時刻”

特約評論員付銳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開會議,審議《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會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

  平凡鑄就偉大,偉大源於平凡。每一個偉大的時刻,每一個動人的故事,每一段傳奇的歷史……追根溯源,都源於每一個奮鬥者與生俱來的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財富,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要更好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並把愛國主義精神轉化為報國之志、追夢之行。

  要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愛國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自然情感,但是要把愛國的血脈基因融入每一個人的血脈之中,變成每一個人的精神之魂,就需要通過愛國主義教育的方式“點滴浸人心”。因此,要主動把愛國主義教育融入國民教育之中,從娃娃抓起,才能夠讓愛國主義精神牢牢地根植在他們的心中。同時,還要將愛國主義教育融入精神文明建設之中,潛移默化地完善更多人的愛國主義精神家園。

  以愛國主義激發更多人的報國之志。“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都流出一首讚歌”……一首歌喚起了我們的歷史記憶、愛國深情,映照出的是“國而忘家,公而忘私”“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位卑未敢忘憂國”的拳拳愛國之心。時代的發展需要每一個中國人的參與,中國夢的實現需要每一個中國人的奮鬥,這就需要我們以更堅定的信仰、更明確的方向,把報國之志融入國家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

  立足每一個平凡的崗位,把愛國主義精神融入奮鬥之中。國家的富強,民族的復興,離不開每一個個體的努力。要實現中國夢,需要每一個人的參與,不管是緬懷祭掃活動、升國旗儀式、入黨入團入隊儀式、重溫誓詞、成人儀式,還是弘揚“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風尚,都是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載體,讓愛國主義精神更深入人心,讓更多的人主動融入時代的大發展之中,把濃濃的愛國深情化為奮進新時代的砥礪之行。

  萬里功名在實幹,百舸爭流看今朝。愛國是我們的本分,也是我們的職責,站在中國新長征的路上,面對無數的機遇和挑戰,更需要我們立足崗位,把愛國之情融入具體的工作中。這樣,才能夠書寫更多偉大的“平凡時刻”。(特約評論員 付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