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抓住主題教育“牛鼻子”

特約評論員劉繼勇

  當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已全面鋪開。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涉及的單位和人員範圍廣、類型多、數量大,同群眾的聯絡更直接,面對的矛盾問題更複雜,群眾期待解決的問題更具體。第二批單位要緊緊扭住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牛鼻子”,切實拿出學的誠意、研的決心、檢的深刻、改的成效,才能不斷推進主題教育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好學才能上進,好學才有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黨員幹部要勤於學,通過主題教育努力學習各方面的知識,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和視野,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要敏于思,堅持從工作實際出發,大膽懷疑,小心求證,培養出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窮則思變的創新意識、飲水思源的民本意識、見賢思齊的看齊意識。“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要篤于行,在主題教育中,要把學習思考的結果付諸於實踐、落實于行動,轉化為改造客觀世界的武器,徹底擺脫“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的局面,確保把學習的成果落實到幹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來,達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的功效。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開展深入調研,對於認知自我、分清實際、掌握民情具有重要意義。在主題教育中開展調查研究,要敢於較“真”,黨員幹部要真心實意做調研,真抓實幹謀發展,真心拜人民為師,真誠與群眾交心,深入基層一線,走進田間地頭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要善於避“形”,調研是加深黨員幹部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絡、推動事業發展的有力舉措,要杜絕“踩點式”的走馬觀花、“盆景式”的只看不問、“報喜式”的探訪政績、“脫節式”的回避落實等形式主義窠臼。要勇於求“實”,實踐表明,調查研究最怕“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要使主題教育的各項目標要求落到實處,就要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帶著問題下去要“一竿子插到底”,懷揣民意上來要“心中有數”,方可做到解決問題“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檢視問題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一環,必須嚴格要求、提高標準、找準問題、正視問題。要刀口向內,通過民主生活會、談心談話等方式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對照黨章黨紀相關規定,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認真檢視反思,列出問題清單,不遮掩、不回避,做到刨根問底“照鏡子”,靈魂深處“正衣冠”。要從諫如流,主題教育檢視問題,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對群眾提的、自己找的、上級點的意見和建議要虛心接受,認真反思。要務求實效,檢視問題要防止偷梁換柱、大而化之、隔靴搔癢,防止避重就輕、避實就虛,防止拿上級指出的問題代替自身查找的問題、拿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問題、拿他人問題代替自身問題、拿工作業務問題代替思想政治問題、拿舊問題代替新問題,做到檢視問題方向不偏、焦點不散、靶心不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對在主題教育中檢視出來的問題,要明確整改重點,哪些是體制機制弊端、哪些是工作責任不落實、哪些是條件不具備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分清輕重緩急,善於標本兼治,做到對原則問題旗幟鮮明、難點問題明確回答、實際問題重點解決。要框定整改時限,對檢視出來的問題能夠當下改的,明確時限和要求,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對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形成長效整改機制,始終瞄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圍著問題改,把化解矛盾、破解難題貫穿始終。要聚焦整改目標,主題教育能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能不能讓群眾滿意,關鍵看整改是否到位,只有把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評價整改落實質量的標準,才能達到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約評論員 劉繼勇)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