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雄模範精神滋養新時代愛國主義情懷

特約評論員華言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明確提出,大力宣傳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宣傳革命、建設、改革時期涌現出的英雄烈士和模範人物,宣傳時代楷模、道德模範、最美人物和身邊好人,宣傳具有愛國情懷的地方先賢、知名人物,以榜樣的力量激勵人、鼓舞人。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鋼鐵戰士”麥賢得,在“八六”海戰中身負重傷,但依然堅持戰鬥,用熱血和生命守衛萬里海疆;戰鬥英雄張富清,轉業後深藏功名60餘年,紮根貧困山區,為民造福……這樣的英雄不勝枚舉,中華民族也正因為無數英雄人格和精神的延續傳承,才有了五千年光輝燦爛歷史。激揚英雄精神,滋養愛國主義情懷,千千萬萬“追夢人”將匯聚起堅不可摧的追夢力量。

滋養愛國主義情懷,要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作用。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只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鬥精神,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屠呦呦60多年來致力於中醫藥研究實踐、葉培建從事空間技術研究50餘年……英雄模範們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忘我工作,舍小家顧大家,也鞭策著我們每一個人都拿出奮鬥者的姿態,讓涓涓細流匯聚成海,為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凝聚磅薄力量。

滋養愛國主義情懷,要創作生産優秀文藝作品。“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文藝作品具有引領風尚、教化育人的社會效益,在滋養愛國主義情懷方面,文藝的作用不可或缺。《綱要》強調要把愛國主義作為常寫常新的主題,加大現實題材創作力度。基於此,廣大文藝工作者應守初心、擔使命,以最大的熱情和昂揚的激情投入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勞動、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唱響愛國主義正氣歌。

滋養愛國主義情懷,要強化制度和法治保障。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滋養愛國主義情懷,必須堅持政策保障、制度規範、法律約束相銜接。在營造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濃厚氛圍這一章節,《綱要》特別強調要“強化制度和法治保障”。要做到這一點,需要我們把愛國主義精神融入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體現到市民公約、村規民約、學生守則、行業規範、團體章程等的制定完善中。當然,在全社會深入學習宣傳憲法、英雄烈士保護法、文物保護法等,也不可或缺。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是新時代的我們對英雄的最好紀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範那樣堅守、像英雄模範那樣奮鬥,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向著美好夢想進發,近14億中華兒女應貫徹落實好《綱要》,把敬仰和感動轉化為幹事創業、精忠報國的實際行動,在接續奮鬥中努力創造屬於自己和時代的光輝業績。(特約評論員 華言)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