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教育培訓要以“四個合格”為標尺

特約評論員舒心悅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服務黨員健康成長,是黨員教育培訓永恒的使命。刀不磨要生銹,人不學要落後。黨員要更好地融入社會,服務群眾,就需要與時俱進,就離不開培訓。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提高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質量,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建設,就需要在黨員教育培訓上下一番“深功夫”。加強新時代黨員教育培訓工作,需要明確黨員培訓的落腳點是努力建設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黨員隊伍,因此,在黨員教育培訓的過程中要以“四個合格”為標尺推動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提質增效。

  突出政治培訓,打造思想合格的黨員隊伍。政治上的堅定和忠誠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和自覺,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因此,在黨員教育培訓的過程中要堅持學理論,不僅僅在書本上學習,更能夠原原本本地學習,追根溯源地學習,才能夠在學習上更深入,在不斷地反思之中,讓學習的知識轉化為自己的理論素養,才能夠提升黨員的政治素養,堅定他們的政治立場。

  突出紀律執行,打造紀律合格的黨員隊伍。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靠什麼管,憑什麼治?關鍵靠嚴明紀律。在黨員的教育培訓之中,要讓黨員更好地知規矩、明規矩,才能夠更好地懂規矩。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黨員教育培訓就是要讓黨員提升他們的法治素養,讓他們在工作中能夠自覺地遵紀守法,能夠堅守黨紀國法的底線,在執行紀律上從嚴從實,才能夠打造紀律過硬的黨員隊伍。

  突出德行修養,打造品德合格的黨員隊伍。做官先做人,從政先立德。在選拔任用幹部的過程中採取“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標準,這也説明黨員的德行修養在他們服務群眾的過程中是基礎,因此在黨員教育培訓的過程中,要強化黨員的品德建設,從小事小節上加強品德的修養,堅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才能夠不斷地完善自己,與時俱進,提升黨員的道德水準。

  突出群眾滿意,打造擔當作為的黨員隊伍。黨員教育培訓是為了更好地提升黨員的思想、能力,最終的落腳點在更好地服務群眾,因此,在黨員教育培訓的過程中要以“群眾滿意”為檢驗的標尺,倒逼黨員在工作上擔當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當先鋒,才能夠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更好地向前出發。(特約評論員 舒心悅)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