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成績單是開放中國惠及世界的誠意表達

特約評論員胡輝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于11月10日閉幕。在中國與各方共同努力下,進博會再次交出耀眼的“成績單”:按一年計,第二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比首屆增長23%。

這場全球關注的盛會,畫上了完美的句號,纍纍碩果彰顯了開放中國的魅力與實力,也彰顯了“拉手”“拆墻”的中國智慧與決心。中國搭臺,世界合唱,這一曲唱響世界的進博“好聲音”,為構建貿易發展共同體打造了好樣板,也為經濟全球化貢獻了實實在在的“中國力量”。

纍纍碩果,彰顯越辦越好的中國智慧。“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專業觀眾註冊超過50萬人,其中包括7000多位境外採購商,大大超過首屆;全球或中國大陸首發新産品、新技術或服務391件,高於首屆;在為期3天的供需對接會上,來自103個國家和地區的1367家參展商、3258家採購商進行了多輪“一對一”洽談,達成成交意向2160項……比首屆進博會更好的成績,讓越辦越好的“中國承諾”有了鏗鏘回音。

纍纍碩果,是開放中國惠及世界的誠意表達。“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開放的中國,以“一片大海”的開闊胸襟和“同在一條船上”的天下情懷,誠邀四海賓客。由讚比亞政府推薦的睦朋得野生蜂蜜有限公司,參展進博會一年來,在中國市場的銷量翻了一番;一年不到,新西蘭紐仕蘭奶製品線下渠道已深入中國26個省級行政區域,線上覆蓋全部省級行政區域。借力進博會,越來越多國家和企業分享了中國全方位開放帶來的“紅利”。

纍纍碩果,是經濟全球化的生動注腳。“堅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堅持‘拆墻’而不是‘築墻’”,合作共贏的進博會,是中國致力於經濟全球化的一個縮影。在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之際,中國舉辦第二屆進博會,不僅為各國提供了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也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捍衛了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中國“朋友圈”越做越大,進博會越辦越好,“預訂”第三屆進博會門票的企業越來越多,讓我們更加深刻感受到,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對外開放永遠是經濟發展的正確選擇。

“舉辦進口博覽會,這是中方的一種誠意,就是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作為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一年更比一年火爆的進博會,讓“買全球”和“賣全球”變成現實,讓一個個國家的文化和理念在這裡交織碰撞,讓一個個企業在這裡收穫滿滿信心。迎五洲客,計天下利。走在對外開放的道路上,“中國方案”惠及世界,“中國發展”堅定全球信心。

順應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進博會是互利共贏的平臺,也是心連心的橋梁。成績可鑒,來年可期,明年進博會必將更精彩。開放的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也一定會為世界共同繁榮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