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成治”到“中國善治”再到“中國優治”

特約專家孫應帥

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黨中央召開了十九屆四中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深刻闡明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明確了“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的總體目標。

這是“中國之治”從“中國成治”到“中國善治”再到“中國優治”的時間表、路線圖。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將得到充分展現,“中國之治”的制度基石將更加鞏固,從而開闢“中國之治”的新境界。

促進“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實現“中國成治”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高度重視制度建設。在建國之初,我國就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以及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這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對制度建設的認識越來越深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相繼建立並逐步成型,為各方面制度建設不斷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洞察“時”與“勢”、融通“制”與“治”、把握“定”與“變”的基礎上,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形成和發展了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趨成熟定型,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發揮了重大作用。可以預見,到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制度體系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等各方面制度將日趨成熟定型,實現“中國成治”。

促進“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實現“中國善治”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也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因此,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為此,《決定》從13個方面提出了未來一段時期需要堅持和完善的“重點任務”: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生態文明制度體系、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明確了未來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需要持續推進的重點任務,以及繼續深化的重大體制機制改革部署。這些任務和部署,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制度層面的具體展開和持續完善。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制度體系的科學規範、日益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將進一步提高,實現“中國善治”。

促進“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實現“中國優治”

經邦有術,持之以理。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決定》從13個方面總結了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絡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充滿生機活力;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于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這些顯著優勢,是科學社會主義原則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制度體系中的具體運用,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

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持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制度體系,進一步提升中國的國家治理效能,將充分展現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相較于其他國家和制度體系的優越性,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制度體系對世界其他國家的吸引力和認同感,從而實現“中國優治”。

總之,十九屆四中全會和審議通過的《決定》,思考了“建立什麼樣的國家制度”這一歷史性課題,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一重大政治問題,體現了強烈的問題導向和鮮明的實踐特色。未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制度體系和國家治理體系,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證。(作者孫應帥係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國際共産主義運動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