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把脈定向

特約專家張德勇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在世界經濟發展正處十字路口、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之際,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立足中國,放眼全球,既宣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承諾和努力,更強調各國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的方向穩步前行。

當前世界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經濟全球化遇到困難是重要原因。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既讓經濟全球化受到嚴峻挑戰,也給世界經濟帶來重大不確定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低點。全球貿易與投資進一步萎縮,世界經濟再次處在十字路口,經濟全球化面臨是進還是退的抉擇。

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是任何人都不能阻擋的大勢。解決當前經濟全球化遇到的困難,歸根結底還是要從如何推進經濟全球化本身上找答案。如何推進經濟全球化走實走深,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給出了明確答案,即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藉此,破解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難題,促進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正是如此,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從封閉走向開放,從貧窮走向繁榮,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偉大奇跡。中國經驗表明,開放不僅僅是一國經濟實現快速發展的重要保障,對各國經濟發展亦是如此,對當前處在十字路口的世界經濟更是如此。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才能推動全球貿易與投資需求增加,才能為世界經濟增添新動能。

“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的上述3點倡議,高屋建瓴地詮釋了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基本特徵。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協商合作才是正道;創新發展是引領世界經濟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各國應該加強創新合作;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民眾……

進博會成為展示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舞臺,也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提供了實實在在的中國案例。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上宣佈的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5方面舉措,對上海提出3點開放要求,一年來,這些開放措施已經基本落實。在首屆進博會取得豐碩成果的基礎上,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上不僅重申了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承諾,而且提出了新的具體舉措。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這5大舉措既是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之舉,也是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的主動作為。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體量,以世界經濟增長強大引擎的影響力,兼具“世界工廠”與“世界市場”的角色,中國能夠也必將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應有的貢獻。

進博會所傳遞的,除了是中國創辦的全球購、惠世界的大平臺,更在於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眾智謀事、眾力舉事。我們深信,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引,各國攜手前行,共解發展難題,共謀發展願景,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世界經濟發展的光明之路就在腳下。(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