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手”前行,進博會讓開放中國更好惠及世界

特約評論員胡輝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0月5日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他在演講中呼籲,我們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堅持“拆墻”而不是“築墻”,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削減貿易壁壘,推動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場需求。

新世紀以來,經濟全球化已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人類發展進步大潮滾滾向前,世界經濟時有波折起伏,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融合的大趨勢沒有改變。面對重重問題和挑戰,全球化不僅不會消失,反而會不斷深入。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已成為各國邁向命運共同體的不二選擇。

“拉手”前行,“中國主張”為全球化指引方向。“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人類社會要持續進步,各國就應該堅持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堅定不移發展開放型經濟,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中國主張 ”為世界經濟繁榮發展指明方向和路徑。 

“拉手”前行,“中國發展”堅定全球信心。開放的中國,以“一片大海”的開闊胸襟和“同在一條船上”的天下情懷,書寫下了嶄新的篇章。今天的中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名列世界前茅,“兩彈一星”、雜交水稻、載人航天等重大科技成果振奮人心,青藏鐵路、三峽工程、南水北調等國家工程捷報頻傳……在開放的潮流中蓬勃發展,“中國發展”有力見證了對外開放是正確的大道,經濟全球化是解碼興衰榮辱的“金鑰匙”。

“拉手”前行,“中國行動”惠及世界。近年來,中國始終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積極倡導者和參與者。首屆進博會上宣佈的開放措施已基本落實。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已經正式設立、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已經作為國家戰略正式實施、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已經正式實施、《外商投資法》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行……從多方面、多角度擴大進口,提升貿易便利,守信的中國以切切實實的行動,為經濟全球化貢獻“中國力量”。

“拉手”前行,“中國方案”繪就美好藍圖。“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三個共建”倡議為經濟全球化指引方向;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五個繼續”彰顯中國對外開放的誠意與決心。

堅持“拉手”,為全球化凝聚更大力量;堅持“拆墻”,讓全球化道路更順暢。可以肯定的是,共同“拉手”“拆墻”,全球市場的蛋糕必將越做越大,開放的中國必將為全球合作注入更強動能,讓全球共享更美好的新未來。(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