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制度優勢從何而來?

特約評論員稹其

  制度是定國安邦之根本。新中國70年來發展奇跡的實現,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成就的取得,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形成了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全國一盤棋等十三個方面,高度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顯著優勢。這“十三個顯著優勢”涵蓋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方面面,是中國共産黨國家治理能力的集中體現,也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把這些優勢堅持好、發展好、運用好。

  制度優越性源自於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黨是領導一切的。正是因為有著中國共産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實現了從“一盤散沙”走向“團結起來”,能夠保持政治社會長期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的方向前進。從毛澤東思想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從改革開放的歷史性轉折到新時代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中國共産黨以馬克思主義科學原理武裝頭腦,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和制度創新,既保持戰略定力,不走歪路邪路,又永葆旺盛活力,以制度創新提升治理效能。

  制度優越性源自於近百年來的艱辛探索。路是走出來的,制度也是不斷探索實踐得來的。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以來,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贏得了中國革命勝利,並深刻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這一過程,浸潤著無數人的奮鬥和付出,也歷經曲折和坎坷,在摸著石頭過河中,蹚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在這一過程中,我們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制度建設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制度優越性源自於紮根中國土壤的實踐。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制度管不管用,要看是不是適合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還在於這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抓住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一方面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優化國家治理體系,確立頂層設計的四梁八柱,另一方面著力激發基層創造活力,因地制宜提升制度建設成效,確保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符合中國國情、切合實踐要求、順應人民期待。

  “1992年,鄧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説:‘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不斷彰顯、國家治理體系日益完善。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證。(特約評論員 稹其)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