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對外開放發展中國、造福世界

特約專家張德勇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將於2019年11月5日在上海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及相關活動,併發表主旨演講。這彰顯了中國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堅定信心、決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第二屆進博會無論在規模還是質量上,都超過了首屆進博會。企業展和國家展總面積由上屆的30萬平方米增至36萬平方米,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數量超過首屆。而且,展會活動更豐富,各類配套活動超過300場。中外賓客雲集,共享“進博”紅利,共譜開放合作共贏新篇章。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歷史性飛躍,無疑就是從封閉落後邁向開放進步的偉大實踐的結果。正是在開放條件下,中國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中,開大門走大路,將自身的獨特優勢與世界經濟的脈搏緊密結合,一起跳動,創造了發展中國家邁向現代化、邁向繁榮富強的偉大奇跡。

  今日的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規模巨大,人民生活邁向全面小康,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大幅提升。今日的中國,不僅是“世界工廠”,也更是“世界市場”;不僅有“中國製造”,也更有“中國創造”。中國經濟發展實現的歷史性跨越,充分説明了開放帶來進步、開放帶來繁榮。

  當今世界正面臨前所未有之大變局。一方面,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加速演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成長;另一方面,世界經濟正面臨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盛行,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國際政治經濟形勢複雜嚴峻,世界經濟發展正處在一個“十字路口”。

  值此之際,在首屆進博會取得豐碩成果的基礎上,按照習近平主席“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的總要求,第二屆進博會如期而至,向世界再次傳遞中國擴大開放的強烈信號,進一步奏響中國對外開放的主旋律,為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展現中國責任和擔當。

  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新時代新征程新發展,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是必然之舉,是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

  首屆進博會簽約金額578.3億美元,大部分交易完成合同內容都超過90%,一大批優勢和特色産品通過進口博覽會進入中國市場,在滿足國內消費升級需要的同時,也有力帶動了中外貿易和投資合作,提升了國內産品的競爭優勢,實現了參展商、採購商和消費者的多方共贏。

  更重要的是,進博會成為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催化劑”,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搭建了更廣闊平臺。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上宣佈的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等五方面擴大開放重大舉措,一年來正一一落地落細落實。

  中國政府出臺一系列擴大進口政策,進口消費品的增長顯著提高,今年前三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5個百分點;“負面清單”越來越短,“正面清單”不斷加長,農業、製造業、增值電信、文化等7大領域進一步放寬準入;《外商投資法》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全面系統的外資立法;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將於明年1月1日起施行,世界銀行最新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總體排名躍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這充分説明,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正越開越大。

  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自己,更要造福世界。進博會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新時代中國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昭示著中國將堅定不移地邁向更加開放,並同世界各國一道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從這個意義上,第二屆進博會精彩可期!(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